Image

花蓮疑似「巫婆鳥」現蹤 林管處呼籲民眾共同追蹤

    花蓮林區管理處日前接獲民眾通報,在花蓮溪出海口發現有「巫婆鳥」之稱的外來種埃及聖䴉蹤跡,立即啟動通報系統,並出動工作站人員搜尋該區域,尋找未果,仍繼續蒐集情資並向民眾宣導提高警覺,務必阻止埃及聖䴉在花蓮地區擴散。
    林管處表示,目前全臺僅剩花蓮、臺東兩縣尚未有埃及聖䴉繁殖紀錄,這次通報敲響花蓮區域的警鐘,擔憂花蓮縣的零紀錄被打破,林管處已提高警戒層級,也呼籲民眾如發現埃及聖䴉請立即通報。20200715a-1.jpg
    埃及聖䴉身體全白,後羽黑色,頭至頸為黑色裸皮,嘴喙為黑色,喙長且下彎,曲如鐮刀,腳也是黑色的,飛行時雙翼張開後邊有一道黑色羽毛,喜好棲息在田區及溼地等處,是非常強勢的外來種。原產於非洲及中東,40年前引進國內私人動物園展示,後因意外逃逸野外,因環境適應良好且無天敵,族群量逐年增長,現已廣泛擴散至西部各縣市的沿海濕地,更進一步往內陸低海拔山區逼近。20200715a-2.jpg
    據研究指出,埃及聖䴉和本土原生鷺科鳥類的棲地、食性重疊,已開始競爭排擠鷺科鳥類生存,也可能對被其取食的物種造成危害;大量聚集築巢時更會將樹頂枝葉拔除,破壞植被覆蓋,長期、持續地移除蛋、雛鳥及成鳥,才可能壓制數量已相當龐大的埃及聖䴉。
    民眾如發現埃及聖䴉請立即上林務局「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臉書專頁,留言回報的日期、時間、地點和數量等資訊,或向林管處通報(03-8325141轉275朱技士),如有照片也請協助寄到chuzong@forest.gov.tw信箱,將有專人協助回覆與追蹤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