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他山之石!SUV變身社區巴士 大武小巴幸福出發

    臺東縣大武鄉地處偏遠,轄內多山區地形,居民人數偏低且居住聚落過度分散,先天環境不利公共運輸發展,居民無法透過公路客運服務滿足「行」的需求,導致民眾日常交通的不便。現由大武鄉旅外企業家「瑞穎股份有限公司」捐贈之8人座車輛(LUXGEN M7)及公路總局今年自6月1日至10月31日補助幸福巴士約56萬元之營運費用,提供大武鄉之偏鄉交通服務。

070943.jpg

    交通部公路總局高雄區監理所所長梁郭國說,公路總局近來全面盤整偏鄉運輸,提供公運計畫補助經費,協助地方政府照顧偏遠地區的民行需求。由臺東縣政府、臺東監理站、國立東華大學東部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協助規劃之大武鄉幸福巴士,闢駛「愛國蒲-富南-加津林-大武國中」(就學路線)及「加羅板文化健康站-大武鄉公所線」(周末及國定假日停駛)、富南加拿美教會-愛國蒲永久屋-愛國蒲文健站線 (周末及國定假日停駛)、「大武南北溫馨線」等便利生活圈路線,提供民眾就醫、就學及其他(洽公、便利生活圈等)等偏鄉幸福巴士交通需求。

    大武鄉黃建賓鄉長強調,全新的幸福巴士很舒適,還有專業的駕駛員,機動性高,「幸福小巴」區分通學與便利生活圈兩類路線,通學用途僅於上課日行駛,洽公用途則上班日每日行駛。幸福巴士接受鄉民於上班時間內(周一到週五8時至17時)至少提前一日經由電話或LINE平台預約,滿2人即加開彈性班次,採現金及電子票證(悠遊卡與一卡通兩者皆可)兩種收費方式併行,費率比照臺東縣市區公車一段票標準計收,全票25元、學生票與法定優待票13元。

070944.jpg

    花蓮地區也有許多相同公共運輸不足的社區鄉鎮,不僅面臨動輒數百萬的巴士購車經費問題,後續維修保養也是一筆可觀支出,過去玉里鎮的社區巴士就因為載客使用率過低而停駛,目前還有秀林,鳳林等鄉鎮社區幸福巴士在服役中。大武社區小巴採用SUV來取代中大型巴士的變通作法,使用門檻降底班次更靈活彈性或許可以成為借鏡。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