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回收果真是資源! 房子給「垃圾」住他寧願餐風宿露

 一般人認定的「垃圾」可能要重新定義了!家住吉安鄉宜昌一街的曾姓民眾多年來收集的「垃圾」,早已堆滿整間屋子,堆積如山的「垃圾」,連大門都被堵住而無法進出,而自己寧願臥睡街頭,吉安清潔隊今天再次前往處理,希望解決讓鄰近住戶困擾的問題。
 「20年了,拜託幫我們解決一下」,在宜昌一街這家怪異住戶的鄰居,看到清潔隊等人前來,即用乞求的口吻表達他們的訴求,原來獨居的曾姓民眾20多年來即不斷收集「垃圾」,數量之多早已填滿整間屋子,甚至還堵住大門出入口,由於異味已影響到左右鄰居及環境,近年來屢被舉報,鄉公所清潔隊也連續開罰,據胞妹曾小姐說,罰單不知已繳多少張,去年還有一張法院查封強制執行12萬元的罰單,如今尚欠公所10萬元,而罰不怕的曾姓民眾依然故我,今天清潔隊再次前往稽查時,還被曾民反嗆說這不是「垃圾」。

0708-02.jpg
 對於這些雜物,曾民不喜歡被人說是「垃圾」,還義正詞嚴的糾正清潔隊人員說,這是有價值的資源,據了解,曾民並非從事回收工作,因認為這些雜物很有價值而樂於收集,他表示善加利用,就都是寶藏。
 不過,就清潔隊的立場,雜物堆放在公共空間就視為廢棄物,就可依《廢清法》進行處理,然因與曾民對於雜物的認定有落差,在現場還因此而「盧」了半天。
 就因曾姓民眾的行為已為左鄰右舍帶來困擾,經向吉安鄉代黃登科反映,吉安清潔隊長樊一明、宜昌村長鍾雪香、吉安衛生所人員等到場處理,曾姓民眾的妹妹曾小姐對於哥哥違常的作法,也認同有精神異常的情形,但屢勸其兄就醫就是不肯配合,衛生所人員說,由於曾民沒有傷人行為,礙於法令無法強制就醫。

0708-03.jpg
 據了解,曾姓民眾是花蓮知名的麻糬食品業者之後,大約85年起即有收集雜物的疵好,但長久以來已將撿拾的雜物堆滿住家,連棲身都有困難,入夜經常可見倒睡在鄰近的公園或學校附近,而衣衫襤褸的他,不接受別人的濟助,謎一樣的生活,引起各界的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