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百鬼客新-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創意作品展今起展出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於今天舉辦「百鬼客新-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創意作品展」開幕記者會,自民國101年起,鳳林鎮北林三村社區為了保護文化資產,特別發起「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以日本移民村與菸樓為文化基底,用趣味、傳承的方式,創造一個居民共同參與的舞台,並邀請來自各地關心北林三村地方文化與文資保存的朋友們,共同以獨特的創意裝扮踩街、鬼畫符競賽…等,打造屬於北林三村的慶祝祭典,至今已邁入第9年,雖然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影響停辦,但仍以靜態方式展出歷年鬼畫符徵圖創作、百鬼衣設計圖騰、祭典扇子、紀念毛巾、紀念傘……等百餘幅作品,呈現多人創作的奇幻世界。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彭偉族處長表示,鳳林鎮是本縣客家人口比例最高的鄉鎮,擁有豐饒歷史背景、人文景觀,是個強調自然慢步調、並以「慢食」及「慢活」為理念,成為全台第一個獲得「國際慢城」認證的小鎮。百鬼夜行祭活動,以社區營造為目標,地方創新節慶是表象與手段,企圖實踐社區活動中以「人」的群聚與共同行動及生活為核心關懷,將節慶活動方式注入創意,積極推廣宣導慢城理念,打響花蓮知名度,也凝聚跨世代、跨族群地方共識。S__123985959.jpg
    客家委員會委員葉仁基表示,鳳林鎮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辦理的百鬼夜行活動相當有特色,跟其他地方的傳統活動非常不一樣,顛覆傳統又不失趣味,吸引年輕人的目光,是一項很很值得推廣的活動,發揚了鳳林的客家文史,活潑且充滿創意,希望能夠持續辦理,花蓮縣議員楊華美致詞時,非常肯定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主辦本次的活動,並表示非常敬佩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美玲,對經營社區文化的毅力,與發起推動爭取鳳林鎮成為「國際慢城」並獲得認證標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有一群熱情的新血加入,由東華大學藝設系學生宋緒茂策展,展出的內容為社區的經典掛件、歷年特色紀念商品,以及過去競賽活動中優秀的作品。展覽分為文物和影音兩大主題,這些作品都是歷屆祭典的珍貴回憶,可以說是百鬼夜行祭的歷史巡禮。 本展展出地點為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第一及第二展覽室,展出時間自即日起至109年8月23日,歡迎所有鄉親好朋友蒞臨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