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天氣炎熱!怎麼預防熱傷害啊!

    近日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全國各地連日來皆是高溫炎熱的天氣型態,花蓮近日最高溫達39度更是高溫紅色警戒,面對漸入炎熱的夏季,花蓮縣衛生局呼籲任何人都有可能會發生熱傷害,尤其嬰幼童、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服用藥物者、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及過重者等高危險群,容易因高溫而造成熱傷害。提醒民眾牢記預防熱傷害的三要訣:「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

0619hot.jpg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提醒民眾認識熱傷害的徵兆,若尚未適應較熱的環境,切勿貿然從事過於吃力的身體活動,並於工作期間增加休息頻率,讓身體漸漸習慣熱環境。此外,要能辨識熱傷害發生症狀,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並注意自己身體狀況,以隨時採取因應措施。

   朱家祥局長進一步表示,待在室內也可能會中暑,勿以為無太陽直曬就無熱傷害可能。另在高溫環境下進行戶外活動,更應留意防護措施,避免熱傷害,面對高溫氣候一定要注意:
一、保持涼爽:
(1) 戶外活動時可撐傘或戴遮陽帽以避免陽光直接照射造成的不適感。
(2) 不論時間長短,絕不可將幼童單獨留在密閉、停泊的車內。
(3) 穿著輕便、淺色、寬鬆的衣服,並選擇透氣材質較佳的衣物。
(4) 儘可能待在室內涼爽、通風或有空調的地方。
二、補充水分:
(1) 隨時補充水分,養成每天至少飲用2,000㏄白開水的好習慣。

(2) 戶外工作者或運動者應每小時補充2至4杯(1杯為240cc)白開水。
(3) 可多吃蔬果,蔬果中含有較多的水分及豐富維生素。
(4) 不可補充含酒精及大量糖份的飲料,以避免身體流失更多水分。
三、提高警覺:
(1) 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報,選擇氣溫較低的時間安排戶外活動。
(2) 檢查居家及工作場所空調相關設備,是否正常運作。
(3) 嬰幼童及長者應避免於上午10點至下午2點外出,如果必須外出,建議行走於陰涼處,並做好防曬措施。
(4) 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應隨時留意自身及同事的身體狀況,適時休息並補充水分。

   花蓮縣衛生局提醒鄉親,天氣炎熱,請隨時注意室內外溫度及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報,儘量避免早上10點至下午2點間從事戶外活動,或將活動安排在早晨或傍晚的時間。針對老年族群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更應留意氣溫動態,做好自我防護,如有出現不適情形應儘速離開高溫環境或前往就醫,大家共同做好夏日熱傷害預防,才能有個健康安全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