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新城鄉捕魚祭登場 何禮臺打造多元族群融合幸福之鄉

 新城鄉今年共辦理14場捕魚祭活動,藉此凝聚族人共識,發揮部落互助合作精神,活動將捕獲的上等魚肉請耆老品嚐,共享資源的美德與智慧。
 捕魚祭文化在阿美族人傳說故事中,相信其祖先為渡海而來,因此為感謝海神護佑祖先登陸而有海祭。捕魚祭在北部南勢阿美稱之為Milalikis,海岸阿美則稱為Misacepo’,各地區名稱不盡相同,各部落舉行的時間大致在六月至八月之間。因阿美族各部落地理環境位置不同,而有海祭或河祭之稱。
 新城鄉總頭目曾獻郎帶領各部落頭目向海神及天地神靈感恩,感謝賜予部落族人豐收及平安,並希望能年年捕獲豐富的魚蝦。早期補魚祭活動最大禁忌是不准婦女參加,因為會讓族人出海捉不到魚,所以捕魚祭是屬於男人(壯丁)的節日。活動由部落族人將捕獲的魚放置在檳榔葉上,由頭目舉杯灑酒祈禱,庇佑漁獲、稻穀豐收及族人平安。

0614-06.jpg
 鄉長何禮臺表示,雖然各部落文化祭儀捕魚祭活動已不復見原有傳統樣態,但鄉公所以輔導的立場協助族人遵循傳統,找回自己的文化價值,如文化教育祭儀典故的認識、文化祭典祈福禮儀學習等等。
 隨著時代的變遷,各族群間因通婚而衍生出多元族群對文化的互相包容與尊重,新城鄉展現多元族群融合性,捕魚祭活動並非只有原住民族或阿美族才可參與,歡迎社區民眾不分族群前往體驗原民文化,捕魚祭活動展現新城多元族群融合的幸福之鄉。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