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萬榮防汛搶險演習 公所創新工法獲上級肯定

   花蓮縣萬榮鄉公所今天下午2點30分在萬榮西寶大橋舉行「109年度防汛暨土石流防災演練」,希藉此強化與熟悉各項處置作為與各單位間離災、搶險、復原及災報聯網作業,並結合以往防災經驗,找出可能疏漏之處,讓每次的災害防救都能做到迅速、安全與零傷損。

↓請繼續閱讀↓

   萬榮鄉西倚中央山脈,北接壽豐鄉、南接卓溪鄉、東鄰鳯林、光復及瑞穗3鄉,呈南北約40餘公里的狹長地形,鄉內重要河川有支亞干溪、北清水溪、萬里溪、紅葉溪等橫貫期間,且溪水湍急,泥沙淤積嚴重,每遇颱風雨季來臨,土石流及溪水暴漲往往都會造成不小災情。有鑑於此,鄉公所每年都會針對歷年發生的災損做一個總檢討與假想演練,提醒大家防患未然與做好準備工作。
DA6A-0610200055044.jpg
   鄉長古明光表示,鄉公所在颱風來襲前依縣防災應變中心通知及氣象研判,在第一時間成立鄉的防災應變中心,並隨即依任務完成編組及做好對民眾的防颱準備宣導,而大型機具與各配合單位也都將依計畫陸續進駐待命,當天然災害發生時,發揮組織功能,迅速採取適當因應措施,減少民眾損失。對於今天的演練,除了要讓各編組熟悉各種狀況處罝及器具使用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強民眾正確離災、防汛與防險觀念,並提升民眾的自我應變能力,將可能的損失與危害降到最低。DA6A-0610201418955.jpg
↓請繼續閱讀↓

   這次有別於以往的是演練中增加創新工法鋼板擋水法(此為公所創新之之工法,因應目前部落年輕人多為外出工作,部落內多為老人與孩童,用人力搶修方式為不可行 ,故公所研議創新工法,以機械搶修為主,以符合實際狀況需求)。此工法主要是用在堤防外堤坡位置逐一排列,藉由相互連結之穩定結構以抑制洪水沖蝕防止堤防潰決繼續擴大發生破堤情形,採重型機具執行可降低人工於狂風暴雨中搶修施築之危險性,其鋼板背回填可運用現場爍石塊及塊石加強支撐力,此創新工法之演練,獲得上級指導官的非常肯定。
DA6A-0610201418865.jpg
   109年防汛搶險演練原訂於4月底前完成演練,因應新冠狀肺炎之役情延至今日辦理,參演的有鳳榮消防分隊、花蓮縣警局鳳林分局萬榮分駐所、萬榮消防分隊警義消、萬榮衛生所、鄉公所等單位,演習中更邀請萬榮村民扮演收容的災民,提升災害時的應變能力,尤其沙洲演練,消防隊熟練各作業的步驟,深獲在場觀禮長官及民眾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