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提升居家防火安全意識 消防分隊與公所協力裝設警報器

    為喚醒民眾消防意識,吉安鄉長游淑貞偕同村長郭仁添、區段鄰長,配合吉安消防分隊長游明信、吉安宣導義消姐妹共同前往永安村巷弄為居家一間一戶裝設住宅火災警報器。同是宣導義消大隊長的游淑貞表示,多一份防範,少一份災害,感謝消防局的用心、村鄰長的陪同、消防分隊弟兄的專業、宣導姐妹的細心說明,共同協力投入鄉內居住安全,為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把關。

061046.jpg

    「不是詐騙,請鄉親安心!」游淑貞感謝村鄰長共同投入防火宣導工作,於事前了解住戶需求,強化聯繫溝通。她表示,過去消防人員時常碰到即便穿制服前往用戶家中,仍常被誤以為是詐騙集團,因此吉安消防分隊透過與吉安鄉永安村的村鄰長合作,提昇鄉內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之設置率,以確保民眾生命安全。

↓請繼續閱讀↓

    根據97年至106年建築物火災死亡數據統計,火災死亡人數1,070人(扣除自殺死亡人數),其中獨立住宅死亡588人最多,占52.1%;集合住宅185人第3位,占17.3%,合計占69.4%。另外,住宅火災死亡人數於凌晨0時至6時此時段發生時最多,而死亡原因則是火災發現太慢以致初期應變失敗、避難太晚及高齡者行動不便無法及時避難為主因。

061044.jpg

    經過近一個月的規劃時間,吉安消防分隊與永安村鄰共同協力調查、居家訪視、發送宣導單等,依照分隊距離由遠至近,截至目前為止執行了干城村、太昌村等有意願安裝者,目前持續於永安村安裝住警器,游淑貞前往為消防分隊弟兄、吉安宣導義消姐妹們加油,游淑貞說,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鄉內許多高齡者或獨居長者比率逐年升高,除家庭結構等原因外,居住環境缺乏兩方向逃生路徑、室內裝修易燃性、堆積大量可燃物等,成為火災傷亡主要原因。

061045.jpg

    消防局吉安分隊表示,當鄉親在睡眠狀態時,很難察覺火災初期的煙、熱、燒焦味,等到驚醒時,往往已經深陷火海,難以倖存,尤其面臨老齡化社會,長輩動作較為緩慢,希望透過住警器可以在關鍵時刻發揮最大的功效,提醒鄉親火災發生,幫助他們迅速爭取初期滅火及逃生時間,提供應變空間,將祝融傷害降到最低。

↓請繼續閱讀↓

    村民們感謝消防局,更感謝鄉長親自到場關心住戶們的居家消防安全情形,林姓村民說,吉安分隊很貼心的到府安裝,並詳細解說居家防火應注意的事項,現在有裝住警器,更讓安全有保障。

    游淑貞也提醒鄉親,藉由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偵知火災發生並發出警報聲響的功能,輔助人們及早發現火災,進而及早通報119採取滅火或逃生避難行動,就有更多的機會爭取保障自身與家人生命財產安全的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