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南埔客家溯源二期工程 中央地方合力建構客家文化脈絡

 吉安鄉公所傾聽民意,在縣鄉與民共識下,向客委會爭取客家仁安伯公廟納入海唇情深一客庒二期工程環境修繕計畫變更,未來將沿著仁安伯公廟、銜接化仁海堤、串聯繽紛吉安環鄉自行車道、木瓜溪自行車道,更貼心增設無障礙廁所設施,同時完成吉安環鄉田野路騎的最後一哩路。

 公所積極向客家委員會爭取「南埔客家溯源計畫-海唇情深一客庄二期工程」,延續106年完成一期工程計畫,游淑貞感謝客家委員會補助900萬元經費,也感謝花蓮縣政府全額補助地方自籌款266萬元經費,共獲補助總經費預算1166萬元。

↓請繼續閱讀↓

080622.jpg

 下午在客委會督導團張世達的帶領下,組成計畫督導團前往現勘,檢視執行狀況,了解在地需求並建議未來規劃方向,鄉長游淑貞表示,依循委員意見重新評估意象雕塑設置需求,考量安全並易維護管理,她感謝委員們傾聽並納入地方需求外,更提出執行建議和經驗分享其中,委員們也會協助地方意見帶回中央,同時鄉公所將會向客委會提報變更設計,讓經費挹注更貼近在地鄉親需求,共創多贏。

080623.jpg

 吉安鄉長游淑貞親自報告說明計畫執行進度,也向督導團提出日前地方規劃說明會中鄉親的期盼與共識,希望能獲得客委會的支持,並協助解決執行困境。她提到,濱海環境設施中,因有公部門及企業的協力才能塑造繽紛吉安的濱海美景,感謝九河局對於化仁海堤的環境及安全整治建構,感謝台開共同為環境塑造優質感,也感謝前鄉長黃馨為先前第一期工程鋪陳,淑貞會持續努力延展第二期工程,尋求地方共識與需求,融入地景文化背景,期望建構安全適性的地方建設、提升觀光旅遊品質及文化巡禮的休閒環境。

080624.jpg

 地方居民代表人也是吉安農會總幹張德奇感謝鄉長與公所團隊納入在地鄉親建言,仁安伯公廟是地方信仰中心,若能於二期計畫中納入伯公廟環境設施改善,將是最完整、最適性的地方建設。

↓請繼續閱讀↓

 游淑貞說,公共空間的環境營造,凝聚地方信仰與人際交流,在日前的地方說明會中,許多鄉親提出仁安伯公廟是地方重要信仰中心,守護居民的集體記憶,更是重要文化資產,迄今香火不斷,屬於客家文史中的「在地伯公」,構築成人文情懷滿溢的生活景點,期盼中央能於二期工程計畫中增加納入「伯公廟修繕」項目,讓廟程改善結合整體周邊環境,未來也會串連18村伯公廟開啟文化巡禮,帶動完整脈絡展現客家風貌。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