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捕魚祭登場 19部落傳承技藝與文化

   延續原住民阿美族歲時祭儀重要文化傳統,吉安鄉原住民捕魚祭(米拉底斯Milaedis)活動陸續於6月份展開,今天由娜荳蘭(南宜昌)部落登場,吉安鄉長游淑貞與百位部落族人分享捕魚文化,進而凝聚族人情感。
 吉安鄉19個部落「捕魚祭」活動登場,宜昌部落頭目李毓書說,南昌、宜昌兩村不論是捕魚祭、運動會、豐年祭都合作辦理,鑑於河川受汙染,部落以採買取代捕捉,今天購買300斤的魚,參與人數約200人,一早與南昌頭目羅成金進行傳統祭祀後,由部落青年會協助烹食掌廚,讓年度的捕魚活動順利圓滿。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娜荳蘭上百位族人承襲傳統,人人坐矮板凳,享受著與大地親近的距離,而耆老們口中「部落的女兒」游淑貞,也蹲下來與每位長輩分享餐食美味。

0607-05.jpg
 游淑貞說,捕魚祭是阿美族人向海神及天地神靈感恩的具體表現,傳統的捕魚祭有深遠的文化意涵,儘管隨著生態變遷,阿美族人在河川、溪流捕魚的景象已不復見,部落仍秉持飲食文化與節慶祭儀結合,融入生活環境,崇尚自然與主流健康,希望藉由祭典文化喚起族人意識,讓捕魚技藝永續傳承。
 立委鄭天財說,文化傳承靠部落,而公部門也協助發展,娜荳蘭部落聚會所,在鄉公所、縣府、中央積極推動興建,經費已到位,在解決土地問題後,讓文化傳承有更多元的場域。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