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傳承原民工藝體驗一日勇士 吉安阿美文物館刀具展至7/7

 吉安鄉公所呈現太魯閣族、阿美族的刀具工藝,自即日至7月7日止舉辦「原刃當代原住民刀具展」,吉安鄉長游淑貞邀請走訪阿美文物館體驗擔任一日勇士。

 刀具的使用與族群文化息息相關,而不同的族群刀具也有不同的功能,吉安鄉公所在阿美文物館展出十餘把經典刀具,展現工藝匠師的作品,也有部落祖先傳承下來的傳統獵刀,由於造型多樣,包括直刃、彎刀,或平直刀柄、刀柄彎曲、木製與一體成型等,早年不只是攻擊利器,也與生活密不可分。

0607-02.jpg

 參觀的黃姓阿美族人帶著孩子來認識自己的文化,也讓自己回憶起小時候的生活點滴,他表示,爺爺總是用小型工具刀為孫子剃頭髮,也看過爺爺拿起刀具為自己刮鬍子,深刻的印象至今仍在腦中浮現。

↓請繼續閱讀↓

 頭目聯席會長吳德煥說,獵刀是早期部落男性重要的器物,主要作為打獵、砍材等生活功能,隨著時代變遷,年輕人不再砍材,也不了解刀具的使用方式,透過展出,搭配圖文解說,期望年輕人藉此回顧文化,而部落頭目及長者也會在現場將早期的製作方式,透過口述分享,讓更多人了解原民刀的文化歷史,讓工藝不致失傳。

 鄉民代表陳進德說,透過刀匠設計呈現完美藝術,刀具從早期的高尚職業走向黃昏產業,透過這項展覽,發掘匠藝人才,重新呈現部落精神。

0607-03.jpg

 為保留歷史的風貌,吉安鄉阿美文物館還展出一把「莫那刀」,透過刀具製作者葉清賢的介紹讓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

↓請繼續閱讀↓

 包括縣府原民處長陳建村、鄉民代表余震華、慶豐村長吳國權、頭目吳德煥、羅成金、李毓書、張健山、余德義、曾金德、部落婦女服務隊長陳美玉等都到場見證刀具的歷史。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