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慈濟偏鄉遠距視訊看診 因為有科技讓愛沒距離

    花東地形狹長,偏鄉民眾就醫必須先克服包含交通問題在內的重重難關。近年來花蓮慈濟醫院積極推動「偏鄉健康福祉科技整合計畫」及「健保署風險基金計畫」,藉由醫療專業與資通訊科技的整合,把醫學中心的專科醫師帶到偏鄉居民面前,讓有需要的民眾可以接受到專科醫療服務。2020年五月底開始與台東縣衛生局合作,花蓮慈院專科醫師透過科技,「視訊現身」在台東縣包含海端鄉、鹿野鄉、延平鄉、池上鄉與關山鎮等五個鄉鎮。

060416.jpg

 花蓮慈願偏鄉遠距視訊看診服務,初步以耳鼻喉科,以及當地最缺少的眼科、皮膚科為主,與在地衛生所合作,三個專科每周各開兩個診次,在每周二到周五提供共六個診次的服務,短短兩周已經累積近五十人次的服務量,其中有超過一半都是眼科個案。

060412.jpg

 家裡住在海端鄉的胡女士表示,因為右眼視力模糊,左眼幾乎看不見,要到花蓮市區看醫生,光是火車就要好幾個小時,還要轉來轉去的,真的很困難,還好現在衛生所的人說,可以到衛生所就好。支援到海端鄉衛生所看診的關山慈院院長張志芳表示,真的很感謝花蓮慈院各專科醫師的支援,有時候在現場遇到非自己專科醫療問題的時候,花蓮慈院就是我們最強大的後盾。

↓請繼續閱讀↓

060411.jpg

 花蓮慈院眼科主治醫師邱正仁表示,現在影像與資通訊科技比較發達,讓醫師在外地可以透過問診與影像的輔助來了解病人狀況,再與當地的醫師討論如何進行治療,例如需要的藥物也可以直接在衛生所,或者所在地的藥局進行配置。

 邱正仁醫師表示,偏遠鄉鎮的個案絕大多數還是以長者為主,而且大部分都有「複合式」的問題,也就是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影響,透過遠距視訊看診,我們也會即時建議,請民眾要到醫院來做後續檢查,避免延誤治療。

↓請繼續閱讀↓

0遠距視訊門診表.jpg

    花蓮慈濟醫院啟動台東偏鄉遠距視訊看診服務,落實推動鄉鎮醫療資源整合,提升整體醫療照護品質。透過科技智慧醫療,讓偏遠鄉鎮民眾對疾病不再恐懼,也讓醫護人員的愛跨越距離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