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幸福「拔仔庄」 老人動腦剪貼記憶地圖

   花蓮縣瑞穗鄉「拔仔庄常民文化館」位於富源火車站旁,是座獨具特色的地方文化館,由於地方協會及在地人士的推動與配合,不但讓「拔仔庄」成為遊客探索景點外,「文化館」也是地方老人的生活中心。他們在這裡聊天、學習…,從早到晚都過的快樂充實。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31.jpg 圖:劉于仙老師(左1)帶著阿媽及學生一起學習手作地圖。
   今天安排的課程是用布剪貼「我們的拔仔庄地圖」,10多位阿媽們聚精會神的依照之前討論好的景物來用剪刀慢慢的剪,一面剪一面聊著地方上的故事。一位每天都會來參加據點或協會的阿媽說,她參加這類有關「樂齡」的活動有八年了,這次的活動是要大家用貼布的方式,依記憶將「拔仔庄」風華再現,因為這些都曾出現在大家的週遭,大家一面剪一面記著這貼布景物的故事,還蠻有趣的。另一位阿媽接著說,教我們的劉老師很細心也很認真,想想若没有這類型的課程,可能很快就會記憶退化了。
 41.jpg圖:阿媽們每個都聚精會神的在剪每個景物。
   負責這次貼布課程的劉于仙老師表示,來這裡上課也讓自己學到很多,阿媽們真的很認真學習,大家七嘴八舌的一下就討論完所有應剪胋的景物,而且每個景物的決定都必須先有個故事,經大家決定後再剪貼上去,因為有些阿媽本身是縫紉出身,所以她們很能剪草或其他較細的作品,而且又很喜歡分享這片土曾經擁有過的一切,所以大家決定把以前到現在所有的地方風華通通呈現在這塊地圖上。 
 0530M021.jpg 圖:學校的社區學習課程讓學生有機會跟阿媽一起學習。
另一位是目前據點社工師,同時也是手作老師的曾婉玲也表示,還有其它手作課程,而這只是整個計畫中的一環,下半年還會繼續討論另一些子計畫。而這整個計畫是從食物開始,因為食物跟阿媽都有聯結的故事,每件作品都做的非常像,一張圖片一個故事,一開始也有先畫菜,目前在彙整食譜中,到年底成果展時除了有這些手作作品外,也會有實體的菜色端出來。
  DA5A-0530080102670.jpg圖:用貼布做成的佳餚。
 DA5A-0530080102593.jpg 圖:幸福「拔仔庄」。
   這次貼地圖活動應執行6週,每週一次2小時,這次是第四週了,再兩週就會完作大作;這次的課程出現了幾個超年輕的影子,他們是富源國中三年級的學生,其中一位同學盧宏宣表示,這是學校辦的活動,在會考完之後,老師找了附近店家來做社區實習,除了文化館外,還有消防隊、農會及火車站,一共要實習五天,這週是兩天,下週是三天,參加這種實習還蠻好的,因為可以學到學校没有教的事。
  DA5A-0530080528581.jpg圖:社區老人在這裡快樂學習。
   瑞穗鄉民代表鍾湧春指出,社區辦些活動,有助老人家走出來,大家聚在一起聊著過去的事,動動腦就不會無聊了。感謝這些為社區付出的協會、據點及老師們,活絡社區,並持續成為幸福樂活的社區。
 0530M07.jpg 圖:鍾湧春說這裡是快樂的好所在。
↓請繼續閱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