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為提升華東部落發展雞角刺加工產品 魏嘉賢拜會慈科大

    花蓮市華東部落兩年前開發雞角刺加工茶包,坊間獲致評價甚佳,為讓部落能提升加工產品的發展,花蓮市長魏嘉賢今天拜會慈濟科技大學農業生醫研究室,希望藉由該校三年前曾發揮紅藜的價值與經濟效益的分享,輔導部落發展雞角刺加工產品得以向上提升。ceb2639840accadde9f2d77ef7c47dead_20139450_200529_0033.jpg
    慈科大農業生醫研究室的學生特地導覽介紹曾經輔導的案例,包括在八八風災之後輔導台東農民種植紅藜,以及如何從整株紅藜裡研發出生醫保健美妝的市場價值,另外還有織羅部落的葛鬱金、秀林鄉的山蘇農產品加工等。校方還邀請大家品嘗紅藜茶、紅毛榴槤葉烹煮的茶飲,以及油甘醋,並介紹三種不同茶飲的特性及有助人體健康的研究結果。劉忠威助理教授還介紹藻類活體所反射出的螢光燈,讓在場每個人都為之驚艷。ceb2639840accadde9f2d77ef7c47dead_20139450_200529_0032.jpg
    看到慈濟科技大學農業生醫研究室的研發成果,讓魏嘉賢對於華東部落的雞角刺產品發展深具信心,他希望慈科大能夠協助輔導部落族人對於雞角刺加工開發之外,也可以朝藥用植物的特性進一步研究發展,以創造市場價值。
    華東部落三年前曾經向原住民族委員會申請活力計畫,希望能夠活絡部落的生態,當時花蓮區農改場副研究員全中和在部落裡發現有台灣國寶級植物之稱的雞角刺,部落因此開始大量栽植並在兩年前將雞角刺加工製作茶包。ceb2639840accadde9f2d77ef7c47dead_20139450_200529_0020.jpg
    魏嘉賢說,華東部落目前利用旅遊體驗以及結合市公所市集的活動,向外界推廣雞角刺茶包,但站在地方政府立場,希望能協助他們有更專業的行銷管道,以推展部落的經濟面向。
    專案經理陳品潔帶了一株雞角刺幼苗給農業生醫研究室參考,劉威忠助理教授說,近日內會找個時間到部落參訪,包括了解種植面積以及加工流程等。他表示,華東部落原生種的雞角刺跟其他縣市有些不同,這是很有趣的地方,因此在了解整個植物生態以及萃取植物的功效之後,希望能夠幫助部落研發新的產品,也增加未來研究的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