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山里水力發電案成代表會焦點 金淑敏:公所您到底怎麼了

   卓溪鄉民代表會第21屆第3次定期大會日前已完成各代表的質詢,目前進入提案審查階段,回顧公所與各代表間的質詢攻防,透由首創的網路直播方式,讓民眾清楚瞭解鄉公所作為與代表們監督與為民喉舌的能力表現,甚至有很多民眾在會議期間紛紛傳簡訊給支持的公所團隊或代表加油打氣,希望藉由彼此間的火花,能讓卓溪越變越好。

↓請繼續閱讀↓

DA5A-0520130847253.jpg
   此次定期會議,卓溪鄉民除了想瞭解鄉公所目前重大工作推展情形及攸關個人或部落提案的進度外,大部分的卓溪鄉民及居住在玉里鎮三民里、大禹里一帶的民眾都非常關心「豐坪溪水力發電開發」的案子。但為顧及與尊重正反兩方意見,金淑敏籲請公所能拿出方法解決,不要讓不同意見之兩方持續深化分裂。
DA5A-0520155042845.jpg
   5/18的代表質詢中,主席金淑敏在1小時的質詢中內容幾乎都圍繞在「豐坪溪水力發電開發」鄉公所的態度上,金淑敏說,由於鄉公所對此案的態度曖昧,總以不知情、不知道或說這是縣府及中央的權責等等來回覆代表或民眾的詢問與陳情,讓民眾對鄉公所產生信心危機,紛紛轉到代表會陳情,而代表會在無法獲得公所善意的回覆下,祗能轉向縣府及中央求援,希望上級單位能協助解決地方民怨。而這件開發案初期或許是個合法的開發案件,但期間出現了很多令在地民眾質疑的問題,民眾看不出世豐公司有解決與面對的誠意,鄉公所好像一直也故意置身事外,再加上欠款、停工、擴建、挖洞蓄水、水權申請、儲存火藥等等問題,難怪地方反彈聲浪越來越大,鬧到這個局面也不是大家樂見的。而且鄉公所對於民眾的疑慮也没馬上處理,以推、拖的方式來應付民眾,這是什麼樣的公所呢?難道民眾的問題就不是問題,那要這些承辦人做什麼,公所您到底怎麼了呢?另對於公所以空拍垃圾並製作成影片的方式來影射該部落,金淑敏更是氣到不行,直問人事主任這件事有無依規定懲處,而今天來到會場的10多位在地部落民眾更是高舉「抗議」、「還我尊嚴」、「道歉」等標語,希望公所就此事道歉。
0520M004.jpg
   對此公所回應說,該公司是合法取得該開發案,而在施工過程中是否有違相關法令,鄉公所也很關心,因為這是中央的政策,權責也不在鄉公所,對於民眾的疑慮部分,其實鄉公所都在做,也把民眾的正反意見反映給縣政府,只是鄉公所是公務單位,僅能在發現該公司有違反相關法令時才能開罰或向縣府、中央呈報協助處理,不能僅就正、反單方意見擇一處理;另該公司是否應受到原基法或其他法令規範,因目前尚未收到中央回函,所以不便表達任何意見,但如果未來進到部落會議討論,公所絶對尊重大家的決議,並且會與大家站在一起守護家園。最後,呂必賢對於公所小編所製播的垃圾影片造成民眾的舒服,鞠躬向民眾道歉,並強調會妥適處理失職人員。
0520M001.jpg
   與會的民眾表示,鄉公所如果一開始就講清楚就不會演變成今天這樣的局面,雖然公所在處理水力發電廠的部分有他的難處,合法性及正反意見都要顧及到,但若想到當初回應時態度,仍然還是一肚子氣,再加上把自己的家園看成垃圾家園,還製成影片發送,更讓人不能接受,所以今天一定要請個假來向鄉長要一個道歉,還我尊嚴。另外,今天聽到公所在水力發電案的態度,真的要很感謝金淑敏主席細膩的質詢,並帶領大家向縣府、中央陳情,將民眾所有的疑慮與問題攤開來說,終讓縣府組成聯合小組下鄉稽查。而不論最後結果是如何,該民眾說會尊重最後的結果,也希望公所能說到做到,大家一起來守護家園,先暫停或取消在豐坪溪的水力發電開發。
 0520M005.jpg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