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隔代教養偏鄉成長缺母愛 石宜蓁樂觀合群獲總統教育獎

   花蓮縣富里國中學生石宜蓁是隔代教養的孩子,日常在家中要承擔家務事與整理菜園和餵雞等,但她樂觀合群,日前榮獲總統教育獎。富里鄉長陳榮聰今天前往學校貼紅榜及頒贈獎學金給予鼓勵,代表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轉頒紅榜表示恭賀。

↓請繼續閱讀↓

   校長邱國豐表示,由於她父親傷口惡化到不得不截肢,深深影響她,即將參加會考的石宜蓁第一志願是慈濟科技大學五專部護理科,她希望能學到正確的照護觀念,讓像父親同樣情形的遺憾不會再發生。石宜蓁說,從祖母身上看到堅毅與強韌,她老人家雖然命苦,一生被兒孫拖磨,必須自食其力拚死拚活賺取生活費,做著粗重的挑水泥工作,但還是咬著牙撐下去,我很佩服她,更要向她學習不服輸不認命的意志力。雖然沒有真正享受過母愛,卻在祖母及曾祖母的拉拔中感到溫暖,石宜蓁再說,依她們的歲數,本應該安享餘生,但卻得付出更多的心力來照顧我。
↓請繼續閱讀↓

0518w15.jpg
    陳榮聰指出,石宜蓁出生不到一年雙親離異,由祖母及曾祖母拉拔長大,對長輩格外孝順,平時和祖母、大伯同住,父親長期在梨山工作。今年五月石宜蓁父親發生車禍意外,在醫院接受治療一個多月,期間石宜蓁放學就搭火車至醫院照顧父親,隔天清晨再趕搭第一班火車回學校上課,毫無倦怠或抱怨,不但沒有請假休息更不荒疏課業,始終維持在班上前三名。現代家庭生養子女少,孩子個個是寶,石宜蓁在同儕中顯得不尋常,也比同齡孩子更顯早熟;她能處於逆境中且具優良品德,足堪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