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卓溪鄉代會第21屆第3次定期會 呂必賢:所、會一致是滿足鄉民期待的唯一途徑

   花蓮縣卓溪鄉第21屆第3次定期大會今天上午9時召開,首先登場的是卓溪鄉長呂必賢所帶領的「幸福卓溪」施政團隊做鄉長暨各課室工作報告,代表會代表則全程聆聽,以確認鄉公所執行成效,以找出再更好的為民服務作法。

↓請繼續閱讀↓

   會議開始由主席金淑敏代表卓溪鄉民及代表會向鄉公所表達感謝之意,並且強調卓溪鄉民非常期待這次的代表會,也希望藉由定期會的質詢與施政的監督,鄉民幸福指數逐年提高。
0512M02.jpg
   呂必賢施政報告內容區分「新冠肺炎防疫工作」、「部落接裝自來水」、「區域農田申請納入農田水利會灌區管理」、「開發部落體驗旅遊」等項。
一、在「新冠肺炎防疫工作」方面:遵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縣政府下達指示,落實各項防疫作為,並指導鄉民作好個人防疫與居家環境衛生,全力防堵疫情發生,以維護鄉民健康及安全。另為避免群聚而感染風險,上半年暫以「活動延辦,會議精簡」原則進行。具體執行的防疫工作如下:
(一)召開全鄉防疫會報二次,邀集衛生所、各村長、村幹事及各學校進行防疫宣導,並討論如何落實具體作為。
(二)清明節連續假期,由各部落自主設置入口檢疫站,排班輪值,管制返鄉民眾及遊客。
(三)自109年3月19日起至25日止,從國外入境返鄉居家檢疫者共計4名,至4月8日已全數解除管制,且無任何症狀。
(四)自109年3月19日起至25日止,從國外入境返鄉居家檢疫者共計4名,至4月8日已全數解除管制,且無任何症狀。
(五)環殯所對全鄉各部落及學校,已進行環境消毒四次。
二、「部落接裝自來水」方面:
自三月份起,清水、石平、中正等部落陸續發生簡易自來水管線缺水或水質混濁情形,造成鄉民生活不便。鄉公所雖已啟動開口契約改善或進行修復中,卻也凸顯簡易自來水系統長久以來潛在的一些問題,像是水源不穩定、易受災損壞、經常維修、水質安全堪慮、管理委員會營運是否上軌道等。因為是屬於民生需求,本所每年優先編列開口契約及災害維護預算成本。執行以來每遇到突發狀況停水,鄉民抱怨連連,而承辦人員疲於奔命處理,也倍感壓力。如此倚靠高成本用以維持供水,實非常久之計。在用水「穩定、安全」的前題之下,鄉公所遂有「部落接裝自來水」的規劃,歸併全國統一的自來水公司系統。
經鄉公所與自來水公司初步接洽,目前中央也有針對偏遠地區延管補助計畫,趁此時機接裝自來水較有利。先期對卓溪村鄉公所及周邊行政單位、學校及住戶調查意願,石平部落也有住戶向立委陳情需接裝自來水,目前還處於調查推廣階段。另為提高鄉民接裝意願,正研擬配套補助計畫,減少鄉民自費比例,希望工程難度較低或離自來水公司現有管線較近的部落,依鄉民意願優先執行,逐步達成自來水普及化的目標。至於原有的簡水系統存廢問題,屆時仍可討論決定。
三、「區域農田申請納入農田水利會灌區管理」方面:
卓溪鄉轄內從南到北,大大小小的灌區計有14處,都屬灌區外農田,由鄉公所負責水利灌溉管理維護,舉凡水權申請、水圳清疏、災害復原等工作都由本所每年編列開口契約預算執行,以保障農田維持耕作。執行以來所遇到主要的問題是,圳溝及取水口常遭颱風或豪大雨沖毀或淤積,又必須等到水流平緩後才能進場施作,往往隔了好幾天,因而影響農作生長;且天候因素有時需頻繁進場整修,徒增工作負荷。依據中央政策,農田水利會預計自109年10月1日起升格改制為公務機關,目前正值水利會升格準備期,配合水利會擴大服務目標,已完成南安、中平、太平三處納入水利會灌區內。另康康、彭康、山里、卓溪、清水、崙天、石平、立山、清水下部落、秀巒、藤寮等11處灌區,已提供相關資料申請一併納入灌區內管理。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將持續投資灌溉設施工程及維護,相信在「專業、專責」的管理制度下,一方面可以保障農民用水權益,另一方面也減輕公所管理維護工作。
四、「開發部落體驗旅遊」方面:
近年來,有關原住民文化或部落旅遊體驗活動,已成為國人休閒旅遊的趨向,各原鄉莫不大力推廣如花祭、農產祭、歲時祭、部落體驗、獵人學校、露營…等不同特色性質的旅遊行程,招攬崇尚「慢活、慢遊」的遊客享受身在原鄉、遠離塵囂的悠然自在。就鄉內既有的條件來分析,卓溪鄉的自然生態環境絕不比其他鄉遜色,且卓溪鄉為全縣布農族及賽德克最大的群聚部落,再加上太魯閣族,族群多元,文化資源及素材更具特色,有絕對有開發的優勢條件。但目前迫切的難題在於如何整合所有產業、資源、人力,打造卓溪鄉競逐這塊市場的品牌。
卓溪鄉要獨資經營部落旅遊事業尚有困難,以組織模式來經營比較可行,而別鄉成功的經驗也是如此,多以社區發展協會或其他協會組織來經營,所以目前正著力於協助輔導有意願推展部落旅遊體驗的社區發展協會。而這幾年卓溪鄉所有社區發展協會運作以古風、山里二協會較上軌道。其中古風社區發展協會已連續多年爭取到勞動部多元就業等計畫補助,進用固定人力,也新建置完成了獵人及竹林步道,加上竹風鈴手工藝製作及布農風味餐等,具備了發展特色雛形,之前也開始嘗試承接小團體的旅遊體驗,再加以調整精進,即可上手營運。至於山里社區發展協會,今(109)年度起爭取到為期4年共2,700萬元的地方創生計畫補助,將以重塑山里部落「人、文、地、景、產業」特色為目標,以嶄新的面貌重新出發。目前就以古風、山里社區作為南北區開發示範的起點。
鄉公所目前的策略原則就是「重點輔導」,期待有意願的社區發展協會提出計畫,鄉公所將協助輔導或提報相關計畫爭取資源,以不同場域、不同特色的規劃方向,期望可以達到「多點開花」的榮景。
   最後,呂必賢也強調,對於有利鄉政發展的工作或計畫推動,從理念發起到願景目標訂定,一直希望會、所是一致的,也就是理念一致,目標一致。至於執行的過程及方式可以透過討論來修正調整,以達到最佳的效果。這是會、所合作一直秉持的原則。再次感謝各位代表女士、先生的監督與指導,在滿足鄉民需求與期待的這條路上,大家繼續攜手並進。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