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富民社區文化健康站 課程多元老人開心

   政府為照顧原鄉地區55 歲以上健康、亞健康、衰弱原住民長者,於原鄉及都會原住民族聚集區設立包含文化健康站等多項關懷據點,讓年長或孤苦無依的老人能有屬於自己的作息與活動空間,同時也能藉由服務資源的整合,掌握每個需要或幫忙的老人。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0511M03.jpg
   位在花蓮縣瑞穗鄉富民社區(拉加善部落)的老人,每週一至五都會來到文健站「上課」,照服員在上課前都會提早來到文健站張羅今天的課程,有時還不到8點,就有老人聚集在站多廣場聊天。一位老人說,早上目送孫子女上學、兒女上班後,覺得一人在家很無聊,早點到文健站還可以找「同學」抬槓,照服員也會先幫忙血壓、額溫等等,時時都有人幫忙掌握身體狀況,文健站已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0511M02.jpg
   照服員陳春媖表示,目前因原文健站部份設施要修繕,所以暫時借用這個部落場地,原以為距離稍遠了,會有些老人「自動請假」,没想到從搬來至今,不但一個都没少,老人家們還是一樣的早到,這點讓所有的照服員都非常感動與開心。另外,由於文健站的課程採動、靜態叉方式進行,且每位照服員都有不錯的點子,所以每位來到文健站的老人除了可以動手做工藝、動口傳文化外,跳舞更是他們的最愛,有時是健康操,有時是阿美傳統舞蹈,大家都很開心,有時還會糾正老師動作不確實,讓大家哄堂大笑。
0511M07.jpg
   來上課的阿嬤說,這裡的照服員很認真,除了很早到站外,也很能跟老人聊天,每次上課大家都笑嘻嘻的。而且每次只要遇到有人身體不適,照服員都比當事人還緊張,富民社區(拉加善部落)文化健康站真是個快樂大家庭。
0511M01.jpg
   文健站成立的目的就是要陪伴、關心年長者,讓他們有個良好的場地與好朋友們聚在一起,彼此關懷、彼此陪伴,並再藉由專業照務員的照顧與課程安排,趕走孤獨,預防或延緩老人疾病的發生,富民社區(拉加善部落)文化健康站在這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難怪來上課的老人都說看到照服員,就如同看到自己的家人一樣,內心感到無比的開心。
0511M05.jpg
↓請繼續閱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