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市325件紓困申請 市長魏嘉賢快遞雙掛號今寄衛福部

   花蓮市長魏嘉賢今天上午前往國安郵局,將325件已完成初審的紓困魏市長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救急救窮 前進振興」記者會中特別強調,救急救窮措施是「快速收件、中央審核、基層免責」,所以地方政府全力配合,希望讓真正有困難的民眾可以盡快拿到紓困金。而在申辦期間內,花蓮市公所會繼續快速收件,並依行政院指示逐日造冊統計呈送到中央審核。
 魏嘉賢市長今天上午偕同社勞課長蕭子蔚到國安郵局,趕在第一班快遞收件截止前把紓困申請表寄出。已經很久沒有到郵局寄包裹的魏市長,在填寫快遞表格時,相當仔細的詳看內容,還不斷請教郵務櫃台人員,深怕不小心填錯資料。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衛福部擴大急難紓困方案推出後,各鄉鎮市公所相關課室人員面對來申請的民眾,忙到幾乎人仰馬翻。魏市長指出,花蓮市公所也是如此,大家只看到白天上班時的忙碌,事實上,下了班後,社勞課的人員依舊要忙著為紓困案做後續的整理及資料輸入,這幾天都忙到晚上九點多至十點左右才能下班。由於社勞課的業務關係到民眾的福利,在人員全力都投入這次的急難紓困,不免排擠到原有的業務,也因此市公所緊急人力調度,請其他課室派員支援協助,以免影響民眾的權益。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急難紓困記者會裡提到「快速收件、中央審核、基層免責」,魏市長說,今天他會將花蓮市紓困申請表的資料以快遞寄出,就是遵循蘇院長的指示,因為地方政府既然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初審收件,就應該快馬加鞭,把申請表趕快送到衛福部由中央來做審核,如此才不會影響撥款的時間,也讓民眾可以解決燃眉之急。
↓請繼續閱讀↓

 從複雜的申請舊制到只要身分證的簡化流程,不少人批評中央是「朝令夕改」,折騰基層及民眾,讓立意良善反而成為「紓困之難」。嘉賢市長指出,蘇院長在五月五日召開急難紓困記者會後,地方政府在沒有同步得到進一步指示之際,就要面臨民眾一窩蜂到公所詢問的窘況,也有民眾以台南市已經發出紓困金為例,不斷詢問什麼時候可以領到錢。事實上在地方權責立場來看,花蓮市並沒有這樣的機制,因此為讓受到疫情影響而有經濟困難的民眾可以快速紓困,市公所這次將申請表送到衛福部,就是希望衛福部能夠快速審核,符合發放資格者就快速撥款,不符合資格者就請行文通知,不要讓民眾望穿秋水。
 社勞課長蕭子蔚也說明,一連三天的收件數為384件,而在5月8日晚上,經由社勞課人員連夜加班輸入電腦比對後,排除重複以及周邊鄉鎮管轄,總計有325件是由花蓮市公所主辦初審。至於其他居住在新城、吉安但是來到花蓮市申辦的民眾,市公所會將他們的資料轉送至所屬居住的鄉鎮協助處理,並不會影響權益。蕭子蔚再次提醒,衛福部急難紓困受理時間即日起至六月底止,花蓮鄉親可以斟酌自己的時間前來申辦。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