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找回對社區的參與感 失智服務據點讓老人遠離孤獨

   失智症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由於前期常常容易被忽略,大多患者沒有病識感,單純以為只是老化造成的記憶力不好,這時家人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必須對失智症有著高度認知,才不會忽略失智症的早期病兆。

↓請繼續閱讀↓

0501M001.jpg
   門諾醫院(壽豐分院)於107年7月17日承辦花蓮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提供失智者及家人專業的醫療諮詢及服務,並連結各項失智症者以及照顧者的服務與資源,讓失智者能夠得到最好的照護。該共照中心也結合醫師、護理師、個管師、心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復健及長照團隊,並透過連結中央與地方長照資源、整合及培育失智照護人才、建構資源連結合作模式及辦理失智識能教育,形成失智照護平台,協助疑似失智個案就醫確診及個案管理,使不同階段失智者獲得即時且適切的照護,降低照顧者負荷及照顧成本。
0501M002.jpg
   馬遠據點負責林秀蓮表示,去年向花蓮縣衛生局申請,今年3月正式揭牌成立,共照中心篩檢及萬榮鄉衛生所個管師來做鑑定,服務對象不僅限於馬遠在地,也包含鄰近村落的老人,只要經共照中心與衛生所確診,就可以來據點接受據點的服務,門諾醫院與衛生所人員也會定期來訪視,掌握老人學習情形,或依個案需求調整課程,其目的就是希望藉由對社區的參與感及不斷找回記憶的方式,來延緩失智可能帶來的影響。
0501M004.jpg
   目前據點有4位老人接受此項服務,林秀蓮說這些老人都是社區的寶,雖然年紀逐漸老去,有些事容易健忘,但她強調失智症並非只是單純正常的老化,或記憶減退罷了,而是一種大腦功能逐漸喪失的疾病。大多數人都誤以為,罹患失智症無藥可醫,只能坐待斃。但有部分的失智症狀只要找到背後病因,對症下藥、治療,確實可以遏止惡化、改善病情,而這些都有賴家人、服務據點、衛生所、共照中心一起用最好的關懷與照顧。
0501M003.jpg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