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縣府爭取客庄建設經費 打造優質客庄生活環境

    花蓮縣政府近年積極爭取客庄建設經費,此次頃獲立法委員傅崐萁在立法院為花蓮縣客庄建設爭取客家委員會補助客庄建設預算,共計1.18億元,創下近年來客家委員會補助花蓮縣客庄建設單次補助最高金額,對花蓮縣客庄發展與建設具有重要指標意義。

     同時傅立委提案將新城鄉納入全國客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之一,並且考量客家委員會補助之各項客庄活動經費受目前疫情影響展延活動日期,應專案並且全國性通盤檢討,同意跨年度保留,這些提案均獲得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允諾進一步研議。

    花蓮縣長徐榛蔚特別重視客家文化傳承以及客庄整體環境營造,特別要求縣府團隊為花蓮客庄鄉鎮向客家委員會提案爭取補助,今(109)年上半年業已獲得客家委員會共計1.4億餘元的客庄環境營造計畫補助。其中「109年度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禾埕專案計畫」(以下簡稱「禾埕計畫」),在立委傅崐萁竭力爭取共計1.18億元的補助經費,是歷年來客庄建設最大筆的經費

    前述的補助建設預算涵蓋花蓮縣北、中、南區,包括花蓮市、吉安鄉、鳳林鎮及瑞穗鄉,為花蓮客庄居民提供不受天候影響之優質生活空間及休閒運動環境,其餘2,340萬元計畫則包括「花蓮縣幸福台九牽成後生客家輔導團計畫」、「吉安鄉南埔客家溯源計畫–海唇情深一客庄二期工程」及「光復鄉百年糖業大和蔗工故事廊道營造計畫」。

    花蓮縣政府客家處長彭偉族表示,本次向客家委員會爭取的禾程計畫,其中「禾埕」【vo tang】在客家話裡就是「晒穀場」之意,以前禾埕是收成曬穀、鄉親集會、感情交流、學習活動的場所,今「禾埕計畫」是希望在現代的客庄生活裡,以現代的建築規劃建立一個以「風雨球場」的概念,提供客庄居民不受天候影響,可以進行運動、休閒集會、舉辦各類活動賽事的場地,帶動社區參與及提升運動休閒風氣。獲得客家委員會支持補助之4個計畫分別為北區吉安鄉的「吉安客庄社區環境營造–禾埕專案計畫」及花蓮市的「花蓮市中山風雨球場興建計畫」、中區鳳林鎮的「鳳林鎮立網球場風雨球場優質運動環境營造計畫規劃設計暨工程施作案」及南區瑞穗鄉的「瑞美運動公園運動休閒環境營造計畫規劃設計暨工程施作案」。

    縣長徐榛蔚特別重視花蓮縣「幸福台九」的客庄建設,而台九線上的鄉鎮共有9個平地鄉鎮,其中本縣8個(從花蓮市到富里鄉)被客家委員會納入客家庄,其係依據客家委員會「105 年度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研究」對客家庄之定義,認定新城鄉位於花蓮台九縣境之北,為使幸福台九線之拼圖更加完整且一體化,新城鄉實屬不可或缺之幸福臺九拼圖之一,因此宜將新城鄉納入本縣客庄之一,事實上,新城鄉近年來交通發達、人口流動率高且花蓮縣青年安心住宅亦興建於新城鄉,因此期盼「幸福台九線」客庄建設政策應該納入新城鄉。立委傅崐萁向主委李永得提案建議,將新城鄉核定納入「客家庄」,以促進地方族群融合發展,更獲主委李永得同意重新衡量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