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對抗惱人的花蓮名產 市公所噴灑藥劑防小黑蚊

   面對疫情,花蓮市公所加強防疫措施之外,也對小黑蚊孳生的現象,即日起展開環境用藥防治作業,花蓮市公所去年曾經推出這項田應方案,各校及民眾都表示很有成效,因此今年再度辦理。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這項作業將在公園、幼兒園及高中以下的學校總計執行八十四個處所,預計在十月底前完成。除了環境用藥噴灑作業之外,魏市長也期盼花蓮鄉親能主動整理住家周邊的居家環境,杜絕小黑蚊孳生溫床。

041902.jpg

 花蓮市長魏嘉賢市今天前往花蓮市立幼兒園,關切廠商執行撲殺小黑蚊的工作,清潔隊長吳慶展現場說明執行作業的內容,並表示防治工作執行至今已完成七處,預計這兩天會在包括市立幼兒園在內的五個地點噴灑藥劑。

041903.jpg

 太過猖獗的小黑蚊,不但造成居家生活的不便,也嚴重影響花蓮的觀光,而不少學生也因為小黑蚊的問題影響學習。魏市長說,市公所去年特地委外辦理小黑蚊防治噴藥工作,雖然無法全面撲殺,但能降低生長密度,因此市公所今年再度辦理,希望在人為防治上可以解決民眾對小黑蚊猖獗的困擾。

 

041904.jpg

 花蓮市公所今年編列小黑蚊防治經費為47萬8500元,由鑫銳環境除蟲公司取得開口契約包商資格,業者今天在市立幼兒園先後針對成蟲及幼蟲進行防治,所噴藥劑是除蟲菊精及有機磷劑。吳慶展隊長說,除蟲菊精是以空間噴灑,防治成蟲專用,有機磷劑則是以殘效噴灑,專門做為防治幼蟲,所噴的藥劑均為環保署認證且依規定稀釋,對人畜並無危害。

 魏嘉賢市長指出,花蓮市清潔隊人力不足,無法兼顧全市防治小黑蚊的工作,因此以開口契約辦理,由專人使用合格的環境衛生用藥來進行。今年總計執行84個處所,包括公園24處、幼兒園32處、國小16處、高中8處、國中4處,預計於10月底前完成。

↓請繼續閱讀↓

 為避免影響學生上課,各校的藥劑噴灑作業均排在週休二日的時間,至於公園則在平日。吳慶展隊長說,廠商會在噴灑藥劑施做的前兩天,於現場張貼公告提醒,但若執行作業當天遇雨,則會延期辦理,因此民眾若到公園運動遊玩,若看到張貼公告,務必要錯開前往的時間。

 

 「青苔是小黑蚊孳生的指標」,魏市長強調,小黑蚊孳生源範圍相當廣泛,除了公部門的防治作業之外,民眾能做的就是經常整頓環境,清除青苔,阻斷幼蟲食物。他表示,環境用藥防治撲殺在短期內可以降低小黑蚊族群密度,不過這些都必須配合個人防護及清除青苔幼蟲棲地的防治作法,否則一至二週密度恐會再度回復,因此希望花蓮鄉親建立正確防治觀念,才能減除小黑蚊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