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銀髮宜居樂活園地 吉安鄉攜手社區營造長者幸福

 

8日上午吉安鄉長游淑貞前往慈安宮與光華村樂齡長輩共同製作手工藝,也為長者帶來在地新鮮蔬菜及物資為長輩加菜。游淑貞表示,因受新冠肺炎持續蔓延,鄉內部份小農行銷受影響,吉安鄉公所助其以分流方式收購約百餘斤,連結民間物資、白米,提供鄉內福氣站、文健站長輩食用,也投入社會福利及創意活動,與長者建立情感連結,豐富生命色彩。

防疫當前,吉安鄉長游淑貞、光華村長葉光南與全體志工戴上口罩服務長者,為打造宜居安老環境,鼓勵長者走出戶外參與活動,吉安鄉公所用愛串起資源點亮社區幸福,與光華成鄉發展協會共同規劃口罩套製作、健康、波浪球運動及輕黏土塑形等樂齡活動,強化活到老、學到老,要活就要動的健康概念。

50位長者挑選出精采生活照,貼在卡片上,以黏土塑形邊框,製作客製化的專屬紀念框。94歲的朱爺爺邊做邊回想著過去,與家人互動的點點滴滴,他表示,這個勞作很有成就感,謝謝鄉公所提供這個機會,很有意義。

TONY-0408181540046.jpg

在公部門人力有限的資源下,吉安鄉公所連結社區志工、社團、醫院協力,共同築起老人社區養護學習的園地。游淑貞說,銀髮夢想起飛,每一位長輩都是吉安鄉的珍貴,感謝長輩們年輕時在各崗位、區域為社會付出、貢獻,如今長輩頭髮白了、年紀大了,我們更應該建構舒適安全的照護服務,提供長者開心、安心的銀髮生活,讓長者找到心靈寄託,落實在地老化的施政目標。

整合資源讓長輩獲得完善照顧,除了活動規劃及空間活化外,也透過適當分流的方式向小農購買蔬菜,提供給鄉內福氣站長輩,並結合民間愛心白米,透過志工們衛生管理的餐食料理,提供給長者品嘗健康蔬菜,讓老大人吃到平安與健康。游淑貞也鼓勵長輩們可以直接向在地小農採購,讓其能在防疫期間獲得分享愛的溫暖。

TONY-0408181540137.jpg

光華村城鄉協會執行共餐計畫,村長葉光南感謝游鄉長前往關懷並贈送環保餐盒外,更為長者加菜。葉光南表示,感謝鄉公所對於活動的協助及經費挹注,不僅看到鄉長對於長者飲食的重視,保鮮盒能夠讓社區長者食材延長保鮮時間,同時也感受到鄉長照顧小農,在農業經濟深受疫情影響下,採購地瓜葉給長者食用帶來愛心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