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多久沒回家了!萬榮「丹社群」文史策展至5/20止

 

在萬榮鄉馬遠國小、部落合唱團清亮歌聲中揭開序幕的「丹我們在一起」策展,今天開幕活動中,包括地方耆老、各界代表都到場見證布農族先人從南投遷徙到萬榮鄉馬遠部落的歷史,從事探勘路線的族人現場分享調查的艱辛過程,一度哽咽令人動容。

主持這項「丹社群」田野調查的萬榮鄉公所秘書林新銀指出,自傳統領域發布後,族人即開始展開布農族人尋根之旅,而上山不下20次的台中教育大學教授鄭安睎也表示,帶領族人回溯這段遷徙的路線,找回族人的感動,而今將全部的過程,或用文字、或用影片紀錄呈現出來,讓族人重回回家的路。

TONY-0408162211786.jpg

傳統領域調查團隊,在萬榮鄉公所的支持下,今天也有一批隊伍上山探查這條全長一百多公里的布農族遷徙之路,從南投縣仁愛鄉橫越中央山脈到花蓮瑞穗蝴蝶谷出境,當時有六個社群,而丹大社即是其中的一社。

萬榮鄉長古明光主持開幕儀式中指出,此次策展提供各界一個很好的文化教育機會,可讓族人了解族群文化的歷史,而透過策展內容與解說員的導覽,具有傳承族群歷史的深遠意義。

TONY-0408162211823.jpg

在回溯祖居地的調查中,參與關門古道探勘的部落青年江阿光分享時說,當看到山上的部落遺跡時,一群人感動的流下淚來,而一度哽咽的他,則以參與這項尋根之旅為榮。
「丹我們在一起」策展活動,除了蒐集歷史的記憶、老照片外,也包括族人使用的器具、服飾等展示,自即日起到5/20止在萬榮原住民文物館展出,歡迎各界對這條遺世的古道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