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箭瑛大橋」案復刻版不同待遇 犧牲郵差家屬心酸陳情

 

民國6、70年間由於沒有橋樑通行,壽豐、鳳林一帶的民眾到對面海岸山脈的米棧、月眉、中興等社區,都要冒險橫渡花蓮溪,當時有兩位教師在通過時不幸遭大水沖走而往生,而除了這起意外,同時期也發生一起郵務士因公遭洪水沖走的悲劇,但這起事件並未受到各界的重視,往生的家屬今天再度向縣議員徐雪玉陳情,希望能為其立碑,一償家屬的宿願。

TONY-0403183143701.jpg

這起發生在40多年前的往事,幾乎被各界所遺忘,郵務士吳威正為送信到米棧,冒險涉水橫渡花蓮溪,但當天因颱風過境,溪水暴漲,郵局長官曾指示三天後再送信,但吳威正說,村裡的子弟出外工作,必須即時送達生活費,強烈的責任感趨使他必須使命必達。

完成任務的吳威正,回程時已是山洪暴發,當時老村長要留他過夜,但他說當晚要值班,堅持返程,時年36歲的郵務士這一去就被急流沖走,這個愛鄉的郵務工作人員身後留下4個孩子,全由大哥吳岱霖接手照顧撫養長大。

TONY-0403183143765.jpg

吳岱霖今天在妻子的陪同下,前往參選壽豐鄉長的徐雪玉競選服務處,悲傷的道出這段被各界遺忘的往事,讓在場人員聽了無不鼻酸,頻頻拭淚的徐雪玉接過陳情書,表示會完成家屬的宿願,要在當地爭取建造紀念碑,以感念這位盡忠職守、愛鄉愛民的原住民勇士。

TONY-0403183143889.jpg

根據當地現年已80多歲的阿嬤指出,當時通往村子必須涉水通過的花蓮溪,因為沒有橋樑,民眾到壽豐、鳳林一帶只好用簡易的木板或竹筏渡溪,在她記憶中,就有住在水璉與當地的3位村民都不幸遭洪水沖水或溺斃。

TONY-0403183143863.jpg

年事已高的吳岱霖今天求助徐雪玉時說,這起意外發生後屢向有關單位反映,但都未獲重視,為了不讓英勇的事蹟石沈大海,再次向徐雪玉陳情,希望藉此了了一椿心願,徐雪玉隨後也到米棧大橋附近勘查,希望在現有的公有地上爭取建造一座紀念碑,記述這起悲慘意外,讓各界緬懷這段歷史。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