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提升學子學英文的行動力 四維高中建置英語智慧校園APP

 

風靡一時的「寶可夢」遊戲,尋寶與完成定位插旗模式,運用在教學APP!花蓮四維高中英文領域教師群,上學期以專案研發構想,結合學校綜合高中與普通科特色,發展出四維高中英語APP軟體—「花蓮四維高中英語智慧校園」。近期已初步建置完成,之後將提供校內學子在課堂上使用,此外也搭配108課綱在英語彈性選修中作為教學運用;以及防疫中遠距教學中提供學子自學的學習工具。

TONY-0331175903061.jpg

走出課堂外的「自主學習」,是新課綱中很重要的精神。為了啟發學生的學習行動力,也發展出學校的英語特色。四維高中英語科,在上學期以計畫方式,設計了一款英語互動軟體,提供校園師生透過行動網路定位,在行動載具上呈現所在位置。鼓勵學生走入校園進行主題學習。各主題的學習內容包含圖解單字、影片對話學習,及五項學習任務。

英文科召許芳僑老師表示,這款APP軟體的構想,類似是當時熱門手遊寶可夢一樣,呈現出校園地圖,然後融入學校的特色學程,像是普通科、觀光餐飲科、商業類科等,以觀光科為例,有模擬服務客人的對話,讓餐飲英文部分可以實際呈現;商業類科部分則是有模擬行銷技巧;普通科也有不少的生活情境,如問路、買東西等。以訓練學子的英文聽力與口語能力,寓教於樂。之後也將結合運用在英文彈性課程上,讓學習可以與時俱進更活潑,引發學生學習動力。

TONY-0331175903044.jpg

此外,因應防疫準備的遠距教學,英文科教學也結合了教育部的線上資源,設置英語遠距互動教學課程。在「COOL ENGLISH」中,建置學生閱讀影片,並且線上作業評分模式。英語科教師林曉妮表示,因應近期教育部防疫,各校規畫遠距教學,以讓學生得以在家中進行自主學習,因此這學期開學,便試著透過COOL ENGLISH,建立任課班級遠距上課模式,在線上進行評分,那要求班上須要完成影片觀看並且完成答題,每個影片都只有二分鐘,在無形中可以增進學生的聽力、口語能力。

TONY-0331175903146.jpg

校長蔡忠和表示,英語科這次透過APP與建構、充實遠距教學內容,讓防疫期間學生的學習不打烊,期望學生們能夠妥善運用各種教學資源,以儲備、提升自己英文科的能力。此外,學校除了充實英語文教學設備外也開放英語檢定等多元課程,並辦理話劇比賽,鼓勵學子參加英語類各項校外競賽,也都有亮麗的成績,期望同學在學校全力推動英語教學中,提升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