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傳承皮雕美學部落婦女就業多元化 游淑貞帶領吉安族人打造世代工藝

 

吉安鄉公所開辦皮雕技藝課程,吸引1/4的年輕人報名參與,為部落工藝注入時尚新潮流之外,也在防疫期帶來創意舒壓氛圍。吉安鄉長游淑貞表示,透過文化技藝傳承,不僅加深年輕人對原住民文化的認識與距離,進而刺激原鄉產業通路,更能藉由學習,為部落婦女帶來多元就業管道發展新契機。

TONY-0329175209872.jpg

原民藝術與皮革創作從來沒有框架束縛,吉安鄉公所為20歲至60歲的部落族人開啟想像力揮灑自如,學員們在富有20多年經驗的黃月嬌指導下,以銳利刀子雕出紋路,再用皮雕工具敲打產生凹凸立體感,從力度的拿捏、由淺而深的課程、打版、染色潤飾、組合,細心將皮雕基礎概念傳達給部落的年輕朋友。

TONY-0329175209899.jpg

皮革工藝剛柔並濟,跳脫刻板工藝風格,融合藝術創新呈現,28歲陳姓小姐表示,立體的浮現,很有生命的感覺,製作皮雕要有自己的態度,在某種層面上能帶給心靈上的富足。32歲李姓小姐,對原住民文化相當有興趣,獲知公所開課資訊,立刻報名。她表示,生活中較少有機會接觸原住民文化產業,透過課程親自參與製作,能更近一步了解每種圖騰所代表的意涵,透過親身參與,更能明白工藝品背後的價值與意義。

TONY-0329175209951.jpg

為期七週的課程,吉安鄉公所規劃創意斜背包、皮帶、零錢包等原住民皮雕工藝研習,有效運用原民所二樓多功能研習教室辦理相關課程,增進族人技藝延伸外,也在防疫期間宣導部落防疫事項。游淑貞表示,公所開設部落工藝課程,希望拉近年輕世代的距離,學員們掌握與皮革之間的相對關係,考驗每位創作者對筆尖彈性的感受,以及控制筆觸的技巧,跳脫傳統皮雕工藝的框架,結合美學和創意,讓皮雕工藝不只是日常生活飾品,而是無限的藝術創作,她強調,皮雕貴為時尚產業,希望藉由課程開啟年輕人的創意思維,為工藝產業注入皮雕新元素,引領新世代風潮。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