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吼塞雷!取得9張技術士證照 花蓮四維高中張裕順成準甲種電匠

   「一○八年度技能檢定全國室內配線乙級(甲種電匠)證照檢定」成績出爐,花蓮四維高中今年共有綜301班黃揚傑、許仕杰、張宸誌、簡利宬、林柏凱、吳紹緯,以及綜303班張裕順、李貿羽等八人通過乙級檢定證照,其中303班張裕順更一人取得九張證照,技藝高超、證照一把抓,亮眼的表現令人讚賞。

↓請繼續閱讀↓

   四維高中校長蔡忠和表示,乙級甲種電匠屬於高難度證照,等同於大學程度,可說是屬於「師傅」等級的證照,只要擁有專業技能,有時比學歷重要,對學子未來升學就業都有很大的助益。近年來水電師傅鬧人才荒,獲得這張證照,未來不僅能開業當老闆,也能承包政府公共工程,就業薪水將能三萬到四萬起跳。
   張裕順吉安國中畢業,選擇就讀四維高中工業類電機技術學程,在三年中一人取得九張證照,分別有自來水配管與承裝丙級、室內配線、電腦硬體裝、工業配線、工業電子丙級、下水道設備承裝技術與TQC電腦簡報等,其中一張還是高難度的室內配線乙級,證照涵蓋電機、電子、資訊是個跨領域的技職達人。導師楊博哲與有榮焉表示,從高一到高三整整將近六個學期,裕順每學期都是班上的第一名。雖然來自單親家庭,物質享受上沒有一般家庭的富足,但與母親、妹妹相互依靠,更成熟懂事、相當孝順媽媽,會幫忙家裡賣菜,也曾利用課餘打工貼補家用。

TONY-0327173431387.jpg
   花蓮四維高中積極輔導學生報考技能證照,在電機電子資訊學程主任李智傑、指導老師楊博哲、許益敏老師等教導下,今年共有八位三年級生等通過乙級甲種電匠。校長則鼓勵八人傑出表現,肯定取得乙級證照,不僅能夠技優加分,畢業後也能夠成為搶手的水電師傅人才,對於升學與就業而言皆「雙贏」。
   張裕順也表示,為了考取甲種電匠乙級證照,足足準備了半年以上的時間,在學科與術科上花費很大的心力,尤其術科方面,需要熟練的工業控制達以及外線作業等高難度,是一大挑戰。感謝董事長黃英吉、校長蔡忠和與導師博哲老師及指導老師們的鼓勵與栽培,尤其感謝董事長挹注龐大經費,充實設備,設立乙丙級國家檢定場,才能順利取得乙級證照,展現自我也贏得未來工作的保障。
   工業類科主任李智傑指出,習得一技在身,終身將能受用無窮。各種乙級證照都取得不易,學生必須在高一、高二就先通過丙級證照,高三才能通過高難度的乙級檢定。四維高中開設多元豐富學程,充實各種專業師資設備,目前校內共有21個乙丙級檢定場,131個國家檢定場,提供完善的設備,來供學子進行專業的練習。讓學生在多元選擇的學習環境中適性成長,在升學上科大與四技甄審都可以加分,技能上就業也能展現優勢。
   校長蔡忠和表示,近年水電師傅出現斷層,因此水電師傅變成搶手人才,加上能創業、或報考國營事業等有加分等好處,必須要通過乙級室內配線證照。以各職類乙級證照來說,要考取此類,是最高難度,考試項目包括學科、專業術科有室內配線、工業配線、外線作業等。要通過,需要長時間的訓練與栽培。學校因有完備的硬體設備,及學校專業師資指導,因此能創造出今年這樣的高通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