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東華大學電機系師生研發自動溫測裝置 協助防疫增添利器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國立東華大學於1月23日迅速成立防疫小組,總務處隨即於各大樓陸續裝設清潔消毒設備,而自3月17日起因防疫一級開設,部分場館須實施額溫量測管制,目前仍持續補充額溫槍、個人防護物資等備援工作。

   目前額溫檢查管制點,除圖書館使用1台熱感應儀,其他區域均以人力持額溫槍量測。以學校正門1個管制點及行政大樓2個管制點為例,由總務處同仁每管制點1日5班,每班1人,3個管制點共計15人輪值,投注相當多人力。為降低量溫時接觸感染機率,並紓解師生壓力,副校長徐輝明教授於3月17日拜訪電機系林群傑主任,提出以臺大「非接觸式額溫槍」做法為參考,商請電機系協助以現有額溫槍進行改造構想。林主任以防疫工作人人有責,即刻邀集謝欣然教授商討,旋即在謝教授率領下,由蕭業家、劉祐銓、陳盈佐、詹凱崴與何明叡等5位同學積極地投入設備建置工作。經連日不眠不休趕工,3月20日即在行政大樓側門管制點正式啟用改製的自動額溫槍量測裝置,成效相當良好。

   此感應設備係採紅外線晶片感應,若遇太陽光線照射,會因干擾而無法作用或訊息錯置,故將其放置行政大樓側門較陰暗處。因係應急所需,功能較為簡易,為克服光線干擾問題及提升功能,續商請影像研究領域專長的陳美娟教授及其團隊林杰儒與邱奕盛2位同學研發精進。刻正著手開發超音波晶片感應及溫度辨識、警報程式等,讓裝置不再受限區域且易於操作,提供多功能廣泛運用。

   林群傑主任強調,感謝徐副校長提供學以致用的機會,而設備之完成,有形成本雖低,然師生全力支持與付出無價,在疫情蔓延之際,對學校能盡棉薄之力參與防疫,師生咸感榮幸。徐副校長特別感謝林主任的大力促成及謝欣然教授與陳美娟教授之團隊於百忙中利用實驗室現有的材料及寶貴的時間,透過教師悉心指導,成就此深具意義的工作,尤其對碩、博士班同學正面臨畢業在即的時間壓力,卻義無反顧地投入防疫工作,尤為難能可貴,更深表讚揚。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