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對抗新冠病毒 游淑貞與鄉親DIY做精油抗菌乾洗手

   近來為防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民眾除了戴口罩避免感染之外,勤洗手及消毒也是阻擋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重要守則。吉安鄉公所於吉安好客藝術村舉辦「乾洗手-茶樹精油抗菌噴霧DIY」活動,鄉長游淑貞現場示範如何製作乾洗手液,逾三十名鄉親參與。

游淑貞表示,防疫期間勤洗手比戴口罩更重要,對於公共區域經常接觸之物品表面,如門把、電梯按鈕、電燈開關等,進行清潔消毒也是必要的。吉安鄉公所在有限經費下,辦理天然「茶樹精油抗菌噴霧乾洗手液」成份單純,運用百分之七十五酒精,加上茶樹精油、尤加利精油及檜木純露等天然無毒植物精油,沒有任何防腐劑及化學添加物,讓肌膚感受真正舒爽,發揮課程最大效益。

   為讓學習更多元,在新冠病毒疫情緊張的情緒下,吉安鄉公所透過手做抗菌液,讓身心皆療癒,學員中不分男女老幼都來學習,更有外縣市的民眾主動報名,讓吉安鄉將對抗疫情的決心與全國民眾分享,不僅守護自身安全,也為家人及親友們開啟防護網。

   張姓學員表示,期望運用在自營民宿,結合流行疫情、規劃課程體驗,帶給住宿民眾一項與時事接軌的乾洗手製作課程,試圖在旅遊受到疫情影響的衝擊下,尋求生機。

   由於考量75%酒精不易購買,透過課程中以95%的酒精搭配精油,調製成76%乾洗手。指導老師李明儒說,酒精濃度落在70-78%是滅菌最有效,請大家安心使用,她也提醒大家,若要於家中DIY製作,容器選用最重要,必須使用2號或5號瓶才能抗高濃度酒精,其次是製作時,手務必清洗乾淨,以免影響抗菌成效,只要記住這二項重點也能做出抗菌乾洗手噴霧劑。

   客家所長謝美惠說,濃度75%的酒精可達到殺菌功能,不少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會隨身攜帶噴霧式酒精消毒,才剛洗完手如果不小心碰觸東西,或是不方便洗手時,乾洗手和噴霧便派上用場。乾洗手本身是一種天然界面活性劑,不會在皮膚殘留造成過敏、乾癢、脫皮等常見的皮膚病變,希望與大家齊力共抗疫情,渡過這波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