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你是搶衛生紙的人 還是看別人搶衛生紙的人?

   「這次的疫情充滿太多不確定性,我們能做的很少。搶買衛生紙,可說是對壓力的一種回應。」澳洲墨爾本大學災難危機處理計畫主持人庫克(Brian Cook)說,當人面對未知的威脅時,會有「我應該做些甚麼,以拿回掌控權」的本能反應。此其一。
   喬治城大學心理學教授愛爾佛德(Mary Alvord)指出,人是社會性生物,別人的行為會影響我們的思考,尤其對於威脅一無所知的情況下。「那時腦子的訊息是:跟著別人做、搶買一樣的東西就對了,心裡自然有安全感,不管合理或理性與否。」此其二。
   消費者心理專家表示,這種搶購衛生紙的行為「顯然是不合理的」,而社交媒體和新聞報道無疑助長了人們盲目效仿的心理效應。

   當人們看到空空的貨架時,心裏開始恐慌。此其三。

   而澳大利亞格里菲斯大學的格雷斯教授表示,因為衛生紙在貨架上的位置比較顯眼。她說,想象一下,50卷衛生紙一下子從貨架上消失後所產生的空蕩感效應。它可比50包濕紙巾或消毒液不見了更顯眼。此其四。
   或許可以這麼說,夏威夷果缺貨了一個月可能沒人問,但花生米一個晚上沒賣,可能就馬上有抱怨了?

   所以,你是搶衛生紙的人,還看別人搶衛生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