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自製乾洗手液教學 市立圖書館藉此遠離病毒威脅

   為防範新冠肺炎病毒,花蓮市立圖書館連續兩周開辦防疫、抗菌小物手作課,邀請吳韻晨老師指導志工及民眾製作抗菌噴霧、凝膠兩款乾洗手等,讓民眾在不方便洗手時可以做為手部清潔用,市圖盼透過課程宣導勤洗手、消毒觀念,與大家一起共同度過防疫期。

   吳韻晨表示,有時可能不方便濕洗手,這時乾洗手就是很好的輔助工具,這次課程教大家製作噴霧與凝膠兩款乾洗手,還特別添加茶樹、檸檬草等精油與蘆薈凝膠,讓大家使用時,可以感受植物香氣,更能保濕並避免過敏,同時解決頻繁接觸酒精或乾洗手液可能造成的皮膚問題。

   吳韻晨說,介於70-78%的酒精,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殺菌的效果,並現場示範利用95%酒精調配出具有消毒效果的酒精,酒精與水的體積比例必須是4:1或3:1,也提醒民眾如要購買95%酒精來稀釋分裝,而分裝瓶的選擇也很重要,建議使用分類回收標誌第二類跟第五類的塑膠瓶。
   自製乾洗手的最後一個步驟讓民眾添加自己喜歡的精油,就大功告成,這兩款隨身攜帶的防護用具,還帶有植物的香氣,不僅殺菌也令人神清氣爽。

   代理館長陳怡琳表示,由於圖書館屬於密閉空間,為避免造成群聚感染,除單一出口外,民眾進出都需要量體溫、且以酒精消毒手部,樂齡館因為讀者年紀偏高且多有慢性病更要戴口罩才能進出。為了讓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志工服務時候更放心,開辦乾洗手製作課程,隨時隨身保護自己,病毒不上身。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