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兼具聚會與傳承文化功能 華東部落聚會所盼豐年祭前啟用

   已完工的花蓮市華東部落聚會所,目前正申請建築物使用執照中。市長魏嘉賢表示,建物執照核發後才能申請水、電等設施,待驗收後希望趕在八月的豐年祭前啟用。

  占地3763平方公尺的華東部落聚會所,中央核定1400萬元,市公所自籌140萬元,去年一月開工,歷經一年多完成,
從地基灌注水泥到逐漸成型,部落族人無不期待聚會所能早日啟用,魏嘉賢說,華東部落位於花蓮市東區,是部落政治主體及生活中心,部落聚會所的整體規劃依原住民日常聚會、歲時傳統祭儀場地的需求而設計,因此有「聚會所」、「文化廣場」以及「停車場」等機能。

 聚會所的建築造型導入部落傳統意象的幾何圖案,選用阿美族的代表色紅色、黑色為主要視覺,創造鮮明的阿美族印象,橫楣上的圖騰出自部落族人之手,有太陽的子民、源遠流長的意涵。
↓請繼續閱讀↓

 華東部落聚會所坐北朝南,由北往南至入口廣場,可讓室內活動延伸,在大型傳統祭儀時估計可容納250人左右。聚會所周邊保留景觀植栽,維護原有生態環境完整,以實踐與環境共生的理念。其他包括原住民雕塑、部落涼亭市集、竹軒、碎石鋪面路徑等也都保留,以維持地方原有記憶,相互串聯成豐富的公園景觀。

   魏嘉賢希望部落聚會所能提升社區活力以及部落向心力,進一步帶動地方的總體營造及社區景觀再造,包括推廣部落風味餐或部落小旅行等觀光發展。另外再透過部落舉辦傳統祭儀,達成族群文化價值之發揚、文化傳統之傳承,深化原有公園功能之空間意義,也增加公園空間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