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反對不尊重部落的水力發電開發 卓溪公所與代表會口徑一致

   花蓮縣卓溪鄉民代表會第21屆第7次臨時會,今天第2天的會議重點聚焦在鄉公所對於世豐電力股份公司進行「豐坪溪及其支流水力發電開發計畫」的態度與清水部落簡易自來水未來可行方案之建議等兩案,所、會兩方雖然職司立場不同,但對於這兩件地方上重大議題,卻罕見的砲口與意見一致,為未來所、會溝通與合作,建立良好的基礎。
↓請繼續閱讀↓

   金淑敏表示,世豐電力股份公司在卓溪鄉豐坪溪上游開發水力發電廠,因受到直接影響的立山村與太平村,在幾次的部落說明會及部落會議,支持與反對的聲音都有,但該公司能否繼續施工,甚至於月初時被人發現與警察等相關單位進行火藥庫會勘等情形,這一切應取決於原基法內所述部落會議來做最後的決定,而不是任由該公司一意孤行。建議公所應本著愛鄉愛民的服務精神,提供部落正確資訊與協助有關行政作業,勿成為破壞生態與部落風俗的幫手,並且對於該公司不尊重民意的作法,應予強力譴責與提出適切的反應措施。
圖:日前世豐公司在部落召開說明會情形。

   呂必賢回應表示,公所雖然不能作出與中央能源政策相抗衡的決定,但在原基法優於其他法律的前提下,絶對跟代表會站在同樣的立場,尊重與接受部落會議最終決定。但呂必賢也無奈的說,世豐公司在鄉內進行水力開發案,這是中央的政策決定,地方公所是無權來管。不過,公所一貫的立場就是要依原基法精神,將決定權交由部落,部落會議可行最終決定;此外,公所目前也由行政課協助部落開會,對於部落有關權限與程序部分加以說明,減少民眾間意見相佐上的衝突。同時也希望年輕人多在「如何讓部落不受傷害」的前提下,提供更有前瞻的說法與因應措施,畢竟一個重大工程的進行,絶對會為部落帶來大的傷害,這是大家無法承擔的責任。
圖:蘇貴妹代表表示,請世豐公司尊重部落,不要一意孤行。

   呂必賢也再三強調,公所不是主管機關,也插不上手,但已行文到原民會釋疑有關世豐案是否應受原基法的規範,而公所絶對配合原民會的決定。至於有没有繼續施工,公所從來都不知道,因為世豐公司可以跳過公所直接送文件到縣府或其他機關單位;不過,呂必賢認為,要復工應至少將前面所積欠民眾的先進行償還與處理,並且也要不停的召開部落說明會,讓部落知道開發水力發電廠對部落與生態帶來的影響。因為所、會是一家人,重申希望結合代表的力量,大家一起聯合幫助部落來阻擋不公與鴨霸;而對於該公司是否符合(原基法實施前已取得開發案通過)可以不召開部落會議的理由,這須等到原民會作出釋疑決定後,才能進行後續因應作法。
圖:田東昇代表希望公所多協助部落,提供正確資訊,不要讓在外的聲音壓過地方。

   另外開發水力發電廠直接影響的立山村與太平村所選出來的3位代表–王碧雪、蘇貴妹、田東昇等人均表示,請公所多多協助部落,提供正確的資訊,因為正反兩方都有不同的聲音,都必須藉由專業的解答,大家才能在部落會議時做出最正確的決定。同時,3位代表都一致表示,希望世豐尊重原基法的精神,以部落會議為最終決定,藐視地方或強行施工,將會遭到意想不到的阻攔。
至於在清水部落簡易自來水部分,呂必賢直接表示,地方民眾要求再往深山探勘以取得乾淨水源的建議可以考慮,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未來的維管又將會是一大課題,甚至可能會因距離遙遠而找不到人去巡管,所以請該選區代表高正虎再與民眾溝通,能否以就近挖井打水的方式來解決地方長期缺水與水濁的問題,不但所需費用較少,維護也很方便,而且也能讓乾淨的水源源不絕,但公所仍尊重地方最後的決議。
圖:邱秀英代表也當面向鄉長請求儘早核定其提案,讓民眾對代表及公所效率有感。

   對於今天的會議討論結果,金淑敏在有關水力發電廠部分,要求鄉公所將世豐公司合法開工的公文送交代表會審認及查證是否向縣府申請復工等等,尤其火藥庫的部分,一定要查明清楚是否已開始作業,這絶對是壓霸作法,大家要合力阻擋並請中央立委介入幫忙。最後,金淑敏呼籲站在地方自治機關的立場,雖然鄉公所没有水力開發案的核定權,但希望主管機關在核定鄉內重大開發事業時,鄉公所能多掌握與了解,並且主動去關心鄉民,排解疑慮,決不能讓不尊重地方民意與破壞地方生態工程任意在地方進行,希望所、會一起面對這對地方影響深遠的問題,在問題還没釐清前,反對一切跟施工有關的作為。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