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油價爽爽降 電價穩如山

   經濟部今天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定案今年上半年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委員決議本次電價不調整,維持平均電價每度2.6253元。
   經濟部表示,由於近期國際油價受到新冠肺炎、產油國減產協議破局等不確定因素影響,價格變動劇烈,其影響仍須觀察,若油價持續下跌,台電公司盈餘超出合理利潤時,超出部位將納入電價穩定準備,審議會考量電價穩定為優先,因此決議本次電價不調整,4月起實施。
   經濟部表示,燃料成本是影響電價的主要因素,雖然近期國際原油價格劇烈波動,然而煤價並未受到影響,目前影響到台電燃料成本僅為天然氣價格,約占總成本的三分之一。而天然氣價格是混合長約價格及現貨價格,因此不會由現貨市場價格全部反映。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目前油價下跌,牽涉到產油國家彼此競爭合作關係,雖然短期殺價競爭,未來亦可能聯合漲價。由於物價具有僵固性,電價調漲將牽動物價隨之上漲,反之電價調降則不會帶動物價下跌。為避免造成物價波動,影響民生經濟,因此本次電價暫不調整。
   經濟部表示,未來也將持續觀察產油國談判結果與影響,於9月審議會再依實際燃料成本進行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