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因應新冠疫情持續升溫 花蓮市做好異地分流辦公整備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為避免萬一有公務員罹病,行政運作受到衝擊,花蓮市公所不僅召開防疫會議,並在人力安排上以「分散風險」來規劃,包括有1/3或1/2人力異地辦公,目前地點選在進豐生活園區的禮堂及創藝教室,並將視疫情發展啟動分流。
    國際疫情持續升溫,國內境外移入個案連日來暴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宣布,明天起非本國籍限制入境。儘管台灣的防疫成效優於其他各國,但防疫一旦破口,引發群聚感染,民眾關心的除了自身健康,還包括與人民息息相關的行政運作是否有可能受阻?
    花蓮市公所主任秘書翁美華今天下午偕同行政室主任顧穎群與圖書館代理館長陳怡琳等人至進豐生活園區的洄瀾文創生活藝能教室以及禮堂,了解異地辦公的配置。
    翁美華表示,市長魏嘉賢曾有「抗SARS」經驗,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即在農曆年過後上班首日召開防疫會議,指示各項必要工作,其中異地辦公應變措施更是事先就已指示部署,並已做好空間建置。
    花蓮市公所最近已展開異地辦公資源盤點調查,要求所內各課室主管就所屬優先採取異地辦公的人員,以1/3或1/2的人數規劃,以便事先做好整備。
    市公所異地辦公目前針對所內課室為主,所外位包括農觀課、工程隊、清潔隊、文觀所、圖書館等並未含括在內,目前在市公所現有課室人員約在100人左右。顧穎群主任表示,進豐禮堂為第一優先異地辦公處所,以平均每人八平方公尺來計算,約可容納20人左右。
    魏嘉賢表示,市公所員工上班以及民眾進入市公所洽公,一律要量體溫,額溫在37.5度以上者一律不准進入,若無發燒卻有上呼吸道症狀者,則要求全程戴上口罩。至於異地辦公的防疫應變則是降低同仁感染風險,讓行政運作不致受到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