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縣府積極推動離異父母共親職 培養戶政人員成為種子教師

    花蓮縣政府今天在縣府大簡報室,邀請縣內各戶所人員,辦理離異父母共親職研習,課程特別聘請社團法人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秋芬暢談「子女會面與扶養的溝通協調技巧」;花蓮地方法院司法事務官易新福講述「離婚調解~淺談與未成年子女會面交往」,希冀培養第一線人員成為種子教師,教導離異父母共親職的觀念,為孩子創造最大的利益。
    面臨台灣社會當今離婚率居高不下,且八成五離婚案件均在各戶政事務所由夫妻雙方合意登記即屬完成,對未成年子女親權之保障實屬欠缺。花蓮縣政府繼去年對縣內所有戶政人員實施「離異共親職」之觀念宣導與教育後,今日再度邀集縣內各戶政人員,教導離異父母,即使離異,對於子女的成長仍須共同分擔照顧、教養的責任,整體社會氛圍才能更加友善進步。
    徐榛蔚肯定林秋芬秘書長,長年投入「離異父母共親職」制度,提倡離異家庭工作政策,並從教育體系著手推廣;她也感謝第一線戶政人員的辛勞,以豐富的實務經驗,在辦理未成年子女父母離婚登記時,適時喚起家長對於親職合作的重視,共商最符合孩子需求的照護安排及會面方式,並尋求專業資源協助,讓孩子瞭解即使父母離異,也不會失去任何一方的愛。
    戶政單位作為觸及離婚人口的最後一道關卡,花蓮縣政府首創於縣內各戶政單位,撥放3分鐘離異父母共親職教學影片、去年起推出離婚協議書新版本,加入未成年子女行使負擔權利義務、扶養費之約定、未會面交往方式等內容,盼保障孩童權利;除了戶政,縣府也積極透過不同社團宣導,希望減輕戶政人員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