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半工半讀學習專業還能存到錢 上騰工商與福特東港汽車簽建教契約

   上騰工商校長溫智雄於17日帶領實習主任及建教相關業務同仁前往福特東港汽車與總經理周清豐簽訂建教合作契約,把學校建教合作業務推上另一高峰,為建教生的專業發展提供更大助益,也為東部地區的產學合作開創嶄新的氣象。
↓請繼續閱讀↓

東港汽車總經理周清豐在致詞時表示,福特汽車在汽車產業獨領風騷數十年,歐美規格的福利待遇及人才培訓機制更是羡煞同業,是汽車修護新鮮人的入行首選。該公司是福特汽車集團在花蓮地區唯一授權的代理商,本於「培養在地學子」、「廣納優秀人才」及「傳承專業技能」等理念,特與上騰工商簽訂建教合作契約,期能為技職教育與弱勢學子盡一份心力。
   另外,周清豐承諾為學校積極爭取實習教學用車及協助課程規劃,讓建教生在赴廠前完備基礎能力,順利接軌事業單位及提升實質合作內涵。他並責成與會的主管務必把建教生視同正式員工,透過公司的人才養成機制,依既有標準訓練流程培養建教生的專業技術及工安紀律。

   溫智雄表示,從早期的中華工商開始,上騰工商辦理建教合作三十餘年,不只讓弱勢孩子不必為學雜費煩惱,還可以在高中階段就存款十餘萬。最重要的是積極與在地產業連結,讓學校與業界的資源充分交流,為學生提供最完整與務實的學習內容。最近五年上騰工商透過教育部技職再造專案計畫,已經薦送數十位學生到福特東港汽車實習,今日能再深化合作,必能為事業單位、學校及學生共創三贏的局面,為產學攜手再創佳績。他進一步透露,東港汽車在日前的建教評估時,獲得國教署指派委員的高度肯定,不管在實習環境或是訓練內容等面向都高度符合建教合作的規準。
   實習主任游恩郎表示,階梯式建教學制是最符合學以致用精神的學習型態,高一、二在學校學習基礎專業能力,高三再到教育部核可的優質廠家接受一整年的專業訓練,受訓期間還能享有津貼補助,每月受訓津貼至少23,800元。建教生可以在廠學技術,還可以領取不少的生活津貼,真的很幸福,絕非外界所言的「廉價勞工」。另外,訓練期滿,表現優異,更可獲得事業單位的優先錄用,直接變成正式員工,具體落實「學以致用」的技職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上騰工商汽車修護科近年不斷擴充教學設備,完善實習場館,並與產業界積極鏈結,以掌握最新產業資訊及技能,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汽車科黃宇晨主任表示,該校汽車科三年級學生多未滿十八歳,不具備「移車」資格,如今福特東港汽車願意自主培養汽修人才,提攜後進,確實令人感動。
   簽約活動結束後,由東港汽車業務部范洲豪經理引領上騰師長參觀學生實習場區,並詳細地介紹建教生在廠訓練內容。他很有自信地表示,建教生初期訓練以車輛定期保養為主,絕對可以深化學生的保養修護等基礎能力。另外,也會透過崗位輪動,安排學生到引擎、電路、底盤及鈑噴等部門實習進行試探與定位,為汽車產業培養各類專業技術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