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四維高中承辦教育部綜合高中宣導研習 為孩子找到適性揚才進路

   四維高中推動綜合高中成效豐碩,17日奉教育部指定辦理「109年度花蓮區綜合高中宣導研習」,總計縣內18所國中輔導主任、老師等近三十位教育工作者參加。研習中主講龍華科技大學教授翁上錦,說明綜高的理念與精神特色,也提出綜高在108課綱中的優勢,除了能夠統合科學、技能、社會的基礎能力,培養學生務實致用能力,在專題與資訊融入教學上,也可以培養學生團隊與跨領域整合的能力。

   翁上錦指出,綜合高中是一種前導性的學制,與108課綱發展彈性課程、多元選修等方向一致,朝向綜高特色,幫助學生釐清自己的性向。尤其高一的統整試探,可以是學生學習需求來進行課程,高二試探專精到高三專精分化,依此循序讓學生自主學習、探索與找到成就感,鼓勵國中端教師能夠理解並認識六類十五群,來幫助學生找到擁有多元智慧、多元智能、培養出自主學習的能力,未來帶著走的能力。

   四維高中辦理綜合高中成效顯著,連續四度訪視優等,學程多元涵蓋工業、商業、日語、觀光餐飲等熱門學程,因此第十二度受到教育部的肯定委辦綜合高中研習。一日的研習透過專題演講、實地參觀、綜高實務體驗、綜合座談、相互交流經驗分享,進一步瞭解綜合高中的理念、精神、特色與多元入學進路,提昇輔導知能,正確指導國中端學子選擇所愛,學習多技之長、適性揚才,幫助學子生涯探索。
↓請繼續閱讀↓

   昨天學校也特別安排讓各國中主任、老師到21職種乙丙級檢定場的實地參觀實務參與、操作,如工業類學程實作音樂IC電路板焊接實作、商資日學程則製作御守吊飾、並體驗茶道抹茶與製作近期防疫最夯的口罩套,觀光餐飲學程則實作杯子戚風蛋糕與核桃酥、燕麥餅等,以深入了解四維高中各學程的特色。

   花蓮縣教育處學務管理科科長曾若玫致詞表示,感謝四維高中這幾年都協助辦理綜合高中花蓮區研習活動,協助宣導,透過學校提供綜合高中的資訊,相信老師們會收穫滿滿,讓國中端的老師可以更認識這樣的學制,帶領孩子們適性的發展,幫助不同特質的孩子找到自己的專長。此外,疫情也將不會影響任何學生權益與考生升學的時程,都將如期舉行。
   四維高中校長蔡忠和表示,綜高學制扮演重要角色,透過辦理綜合高中研習,也讓老師們了解綜高的特色。四維高中辦理綜合高中已經二十年了,學程多元,不只是單一學程,而是跨學程、跨領域,擁有多元選擇,而透過綜高獨特的特點,因材施教,讓還沒有確定性向的孩子,可以適性發展,幫助孩子們找到適合自己的路。
   蔡忠和說,學校有豐富的經驗,近年學子選擇技職與普通高中比例是七比三,選擇技職的孩子愈來愈多,因此國中端更需要了解綜高精神,來引導學子,期望讓參與的老師可以將成果與學習回到學校與學生接觸、分享,讓技職教育更為落實。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