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台灣黑熊驚傳死亡 送往家畜衛生試驗所剖檢釐清死因

  花蓮林區管理處今天上午接獲卓溪鄉黑熊巡守隊通報,在南安田間發現一隻已經死亡的成年臺灣黑熊。
 經檢視後發現,這隻死亡的成熊沒有耳標且四肢完整,僅在下腹部有大面積的開放性傷口,目前無法確認是遭其他黑熊或野生動物攻擊而亡,或是死亡後被其他動物啃咬,目前已送往位於淡水的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剖檢。
 臺灣黑熊(學名:Ursus thibetanus formosanus),是臺灣特有的亞洲黑熊亞種,胸前的V字型白色斑紋是亞洲黑熊共有的特徵。

 台灣黑熊現存族群數量精細算為700~1000隻(2019年香港大學學者估計),出沒於台灣中央山脈海拔1000公尺-3500公尺的山區,活動範圍可達50平方公里。
 早在1932年日本探險家堀川安市所著的《台灣哺乳動物圖說》中,因土地開發導致棲息地喪失,臺灣黑熊的數量在下降中。在1989年依照中華民國《野生動物保育法》,台灣黑熊被列為瀕危。2001年台灣黑熊被選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不少台灣公司、企業、地方政府,都選用台灣黑熊作為吉祥物,是著名的台灣意象之一。
 花蓮林管處表示,近年與卓溪鄉巡守隊積極守護黑熊並建立良好管理SOP模式,今天通報的台灣黑熊雖已死亡,仍透過通報系統立即進行鑑識與後續相關處理。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