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琉球隱沒帶地震」恐引海嘯 東海岸地區應尋求災防措施

發生在本月3日芮氏規模7.2的花蓮地震,是自民國88年921地震以來規模最大的。根據中央氣象署的資料,其中還有四次達規模7的地震發生,分別是103年跟104年發生在宜蘭外海及105年發生在屏東外海,不過深度都超過30公里以上。這次花蓮外海的深度則屬於極淺地震(very shallow earthquakes),所以傳導至地表的能量會相對較大。然而特別的是地震警報後沒多久,中央氣象署又發布海嘯警報。

 

↓請繼續閱讀↓

 

根據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吳祚任教授臉書上的貼文描述,花蓮港潮位站紀錄有90公分波高;而網路上也傳有南方澳漁港發生海嘯的影片。有鑑於台日學者示警「琉球隱沒帶」有可能發生的規模8的地震,屆時海嘯仍有在東台灣發生的可能,因此記者特別電訪吳祚任教授請教。吳祚任教授表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災害潛勢地圖查詢(http://dmap.ncdr.nat.gov.tw)已有建置海嘯溢淹潛勢評估。海嘯溢淹潛勢評估只有海嘯抵達海岸的評估,至於海嘯上岸後情況就必須依照各地地形、街道與建築物形況再深入分析。

12.jpg

(擷取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災害潛勢地圖查詢)

記者詢問海嘯發生時該怎麼選擇避難場所?吳祚任教授表示海嘯沿著河川溢淹的速度會較河川地快很多,所以先避開河川附近的地區。由於台東市區腹地不及日本城市,山腰處在海嘯波的衝擊下反而損害更大,所以建議可以考慮就近選擇超過三層的樓房避難,反而有機會躲過10公尺高海嘯的傷害。

 

↓請繼續閱讀↓

 

【吳祚任教授介紹】

現任教於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311日本海嘯事件後,國科會為探討台灣潛在大規模海溝型海嘯之威脅,曾緊急啟動由吳教授擔任主持人的應科方案。所得成果為目前海嘯災防的參考重點。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