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軍公教退休金調整選後無下文? 洪宗楷表示行政院人事總處將於3月公告調整、溯及1月

 

    行政院在選前承諾將編列44億元調整軍公教退休金案,在野黨立委未獲得行政部會照會,質疑退休軍公教月退金調整案尚未討論。媒體於日前更撰文批評「軍公教退休金調整選後無下文」;對此,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透過新聞稿表示,退休(伍)軍公教人員定期退撫(除)給與的調升行政作業正在進行中,調整金額亦會回溯至今(113)年1月,預計3月公告,報導並非實情。

 

↓請繼續閱讀↓

 

S__113623078.jpg

 

    行政院東部聯合辦公室執行長洪宗楷也表示,退休(伍)軍公教人員月退休金(俸)已分別於107年、111年調升3%、2%。鑑於近2年物價指數上升速度較以往快速,行政院已先行與考試院溝通;相關行政程序當然要走,同時有請國防部、教育部、銓敘部在能加快的環節加速,盡快依法回應外界期待。洪宗楷進一步指出,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曾於在1月4日提及「主計總處所公布的2023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71%,累積近兩年成長率已達法定條件,政府樂見退撫給與能有所調升,並以不低於4%為目標。」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說,「最近就會跟考試院啟動估算機制,政院也預先編列44億預算,要來提高退休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可見實情並非如媒體日前所述,特此一併提出澄清;另也強調,行政院在今年1月4日將113年度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相關規定,函知各主管機關轉知所屬機關學校,並說明須待總統公布才完成法定程序,溯自113年1月1日生效。

 

    據悉,行政院對於民國113年度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在去年6月1日就經行政院會通過,且宣布從113年1月1日起調整4%,調整待遇案並配合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立法程序,在去年12月19日三讀通過。行政院選前宣布不少大利多,方案陸續於農曆春節前後上路且入帳。人事總處指出,軍公教退撫主管機關已依法啟動調整機制,於1月23日召開專業評估小組第1次會議。相關主管機關正在踐行法定調整程序中,待程序完備後儘速撥補給退休(伍)軍公教人員,盡力縮減物價波動對退休(伍)軍公教人員的影響。

 

↓請繼續閱讀↓

 

    人事總處強調,依「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及「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規定,退休軍公教人員定期退撫給與自民國107年7月1日起,不再隨現職人員待遇調整並明定調整機制;依法是在「中央主計機關發布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時」應予調整,或「至少每4年」應予檢討。待完成行政程序後即會對外公告,並非選後無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