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婦女再就業自主訓練獎勵 3/1起受理申請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協助女性朋友重回職場,推動「婦女再就業計畫(2023-2026)」,獎勵婦女自主規劃參加精進職能訓練課程,今年上半年自3月1日至5月31日受理申請。
    許多女性因生育子女、照顧長輩等家庭因素而離開職場,為協助這些想重返職場的婦女順利就業,發展署將因家庭因素退出勞動市場二年以上之再度就業婦女列為政府致力促進就業的對象,提供一案到底專人就業服務,並提供每人每月11000元的僱用獎助提高企業僱用誘因,也安排就業促進課程,協助瞭解勞動市場等,也運用臨時工作津貼、職場學習及再適應津貼、服裝儀容整備補助等各項措施,多管齊下協助女性朋友就業。


    為因應高齡化、少子化人口結構變遷,企業面臨人力短缺的壓力,發展署於112年9月1日起推動「婦女再就業計畫」,以協助婦女順利重返職場。對於因家庭因素退出勞動市場180天以上的婦女,以「自主訓練獎勵」,鼓勵自行規劃參加訓練課程,提案經審核通過後,完成訓練及辦理求職登記重回職場,最高發給獎勵金30000元,另運用「再就業獎勵」,對於穩定就業90日以上之婦女,最高發給30000元,此外,為鼓勵雇主僱用有兼顧家庭需求之婦女,補助雇主「工時調整獎勵」,每一職缺每月發給3000元獎勵,最長12個月。
    發展署表示,「自主訓練獎勵」於每年上、下半年各公告一次受理期程及相關事項,今年上半年受理期間自3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有意重返職場、已規劃自主訓練課程需求的女性朋友,訓練課程不限於在申請受理期間,都可以提案申請。
    另發展署將於2月29日辦理一場線上專題講座暨說明會(報名網址: https://pse.is/5kltb3 ),說明本項獎勵的申請方式,如何撰寫自主訓練獎勵計畫書及注意事項,協助婦女瞭解重返職場的相關準備及協助資源,歡迎婦女朋友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