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遭螫咬引發過敏性休克怎麼辦 消防局提供保命對策

   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登山民眾增多,在山林活動時要小心蚊蟲叮咬或蜂螫造成的過敏性症狀。消防局日前接獲1名登山客報案,表示被不明生物螫咬後感到呼吸困難、全身搔癢、面部及手部麻木,當時位於初音山山域某處,距離白雲步道上方華林園尚有約20分鐘步行路程,消防局隨即派遣特搜大隊與吉安分隊趕往現場救援。
 262022081600000003.jpg
    因初音山山區道路狹窄,需要花費些許車程時間抵達,再步行進入。因此吉安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已預先準備好腎上腺素(bosmin)等急救藥劑,以利到達現場後針對嚴重過敏性症狀做立即處理,所幸到達現場時患者症狀已緩解,自行走至道路處與救護人員會合,經評估患者仍有輕微過敏性休克(心跳加速、血壓降低)症狀,經初步處置後將患者送往花蓮慈濟醫院醫治。
↓請繼續閱讀↓
 262022081600000001.jpg
    蜂螫或是生物螫咬造成的過敏性休克常見症狀為:皮膚紅疹發癢、嘔吐、頭暈、眼睛腫成一條線、舌頭或喉頭發生腫脹、呼吸困難及低血壓等。最嚴重的是喉頭腫脹或氣管痙攣造成呼吸道水腫,以及血管擴張造成的低血壓休克,如果沒有及時處置,就會導致心臟或腦部缺氧。
↓請繼續閱讀↓
 262022081600000011.jpg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若是到偏遠山區或郊外,救難人員難以在第一時間到達現場,此時可攜帶隨身型的腎上腺素藥劑,當遇到過敏性休克的情形,可直接將藥劑以肌肉注射之方式施打在大腿前外側,就可立即緩解過敏症狀,避免症狀惡化。提醒民眾在享受登山活動的同時,也要隨時注意自身安全,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