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夜間的守護使者領角鴞 永豐警巡邏遇即時救援

   臺灣擁有豐富的自然植被與生態多樣性,山林之間常棲息著許多不同種類的珍貴動植物;日前坐落在花蓮縣富里鄉永豐山區就見到嬌客「領角鴞」落難的蹤跡。

  262022081600000008.jpg   

    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永豐派出所副所長陳錦生與警員林仙貴日前擔服20至22時巡邏勤務,巡經永豐村復興路上無意間在一旁林邊道路發現一隻幼鳥,本以為係常見的鳥類「夜鷹」而不以為然,但當巡邏車接近該鳥時,牠仍不飛離而停留於路中,因當時天色昏暗,為避免遭受行經車輛不幸路殺之情事,若不謹慎必定造成危害。

↓請繼續閱讀↓

 262022081600000005.jpg

   員警下車察看後,才發現該鳥類並不是一般常見的夜鷹,而是疑似保育類的飛禽「領角鴞」,且身體多處受傷無法飛行、精神萎靡,員警考量當下動物醫院皆已打烊,便將其予以適當保護措施後帶返所暫時安置,而後由警員劉宗庭聯繫臺東縣池上鄉的 「WildOne野灣非營利野生動物醫院」,所幸經醫生診療後,領角鴞狀況良好,待其能獨立進食與狩獵後,將重新野放回歸山林。

↓請繼續閱讀↓

262022081600000006.jpg

   領角鴞棲息在1,200公尺以下低海拔的闊葉林中,是臺灣海拔分布最低,因不畏懼人類而且生活環境最接近人類的鴟鴞科鳥類,是典型的鄉土鳥種;領角鴞相當能適應人類改變過的環境,在果園、檳榔園都有繁殖記錄,甚至於在市區內樹木較多的公園、校園偶爾都有出現記錄,是臺灣唯一能在都市內常見的貓頭鷹。國家公園則能在陽明山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等處發現。

  262022081600000004.jpg   

    玉里分局分局長温基興表示,尊重生命、愛護動物,就如同為民服務,亦是公務人員核心精神之一,服務對象不因動物而有所差別,秉持著勿因善小而不為之宗旨予以積極救護協助,並在此呼籲民眾如於野外發現疑似保育類動物請勿逕行捕捉或飼養,可聯繫當地派出所協助外,亦可通報動保單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