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農曆七月「鬼月」 千萬不可違反這些禁忌

   中國人在傳統的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其實他也稱之為「孝親月」「報恩月」「吉祥月」,在佛教里,七月十五日是「佛歡喜日」。所有僧眾一一把自己的修行體悟向佛陀報告,等待佛陀的印可,這一天就叫做「僧自恣日」,又稱「佛歡喜日」。

↓請繼續閱讀↓

 26202208130000016.jpg

   從古到今,每逢七月,一般寺廟大都會啟建盂蘭盆報恩孝親法會,而信徒則為供僧、祭祖而大行布施功德,所以,七月是乃僧信孝親報恩、祈福修善的「吉祥月」「報恩月」「孝道月」……

   至於傳統中的禁忌,信不信在於個人信仰觀念不同,以下集結網路禁忌說明提供民眾自行參考。

↓請繼續閱讀↓

26202208130000012.jpg
   農曆七月「鬼月」祭拜好兄弟水果的6大禁忌
1、「鳳梨」不可:閩南話為「旺來」,旺旺來,豈不是一個接一個過世。
2、「香蕉」不可:閩南話為「招」,招來,豈不是招來過世,跟往生者一起走。
3、「香蕉」、「李子」、「梨子」或「鳳梨」因有「招你來」諧音,也要避免齊全。
4、「葡萄、荔枝、龍眼、香蕉」不可,因為這些水果都是一整串,有「死一整串」的忌諱,擔心家中有人跟往生者走,豈不是一個接一個過世!如果要祭拜好兄弟,將其剪開就沒有關係。
5、「芭樂、蕃茄」不可,芭樂、蕃茄若連「籽」一起吃下,種子不易消化,會隨糞便排出,且以前衛浴設備不好,生活習慣也不佳,人們常隨處在草地拉屎,芭樂、蕃茄的種子也隨處生長,故老一輩的人會認為:「芭樂是由糞便排出的種子所生長的果實」,若拿來敬拜拜,對神明是非常不敬也不潔。
6、「釋迦」不可,這水果的形狀很像釋迦牟尼佛的頭,若拿來拜拜,對神明不敬,也折煞好兄弟,所以要避免,自己在家吃就好。

26202208130000017.jpg
   其他還有平常生活中鬼月禁忌,不要在半夜曬衣服,半夜沒有陽光,衣服不會乾。不要在室內撐傘。不要在別人背後叫人全名。不要半夜吹口哨。不要偷吃拜拜的祭品。不要半夜在戶外照相。不要在半夜剪指甲。不要撿地上的紅包,這些在鬼月時都要注意。

 

 

                                                                                                                                                                                                                                      民間習俗 不要過於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