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寵物遭毒蛇咬傷怎麼辦?

    夏天為蛇類出沒較頻繁的季節,其中龜殼花及眼鏡蛇數量各佔一半,其他種類的毒蛇因為多生活在山區,較少有咬傷犬貓的例子。依據臨床上的經驗,每年夏季被蛇咬的狗多於貓,因狗出於天性喜好狩獵,當發現蛇類出沒時,都會狂吠不止,甚至撕咬、攻擊蛇類,導致被蛇類所咬的案例層出不窮。

↓請繼續閱讀↓

    若要預防家中犬貓遭到毒蛇咬傷,措手不及導致延遲送醫的情形,飼主可以先了解毒蛇的種類,以及遭毒蛇咬傷會出現的症狀。龜殼花屬於出血性毒蛇,若不幸遭龜殼花咬傷,除了患部會腫脹疼痛外,蛇毒會在30-60分鐘左右開始造成器官的出血,嚴重時休克昏迷;眼鏡蛇與雨傘節同屬神經性蛇毒,除了咬傷部位會腫脹疼痛外,神經性蛇毒會使肌肉麻痺、抑制呼吸、昏迷。毒蛇咬傷的狗貓,若無法及時治療,可能會在數小時到1天內就死亡。

↓請繼續閱讀↓

AA-0806155549065.jpg

    使用蛇毒血清是救命的最好方式,動物用蛇毒血清與人用蛇毒血清相同,由衛福部疾管署管制,取得不易、價格昂貴,每間動物醫院的庫存也有限。一旦被毒蛇咬傷的動物,需要在最短的時間施打抗毒蛇血清才能有效地減緩症狀,避免死亡。飼主須謹記,不同的毒蛇需要使用不同的抗蛇毒血清。因此,確認被哪種毒蛇咬傷是當務之急,才能避免醫生難以診斷、延遲治療,造成遺憾。

(作者:高橋動物醫院 院長殷宏源)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