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工讀生也有加班費?雇主聘用要注意哪些重點?

案例 | 就讀設計系的阿吉想趁暑假時間找打工的機會,他很幸運地找到了一間建築師事務所。雇主與阿吉約定一週上班四天,一天工時 6 小時。不料上班第一天工作時間就超過約定工時,之後因工作量大,阿吉經常加班,甚至常常一天工作超過 8 小時,因此阿吉興起申請加班費的念頭,跟主管提出時卻被拒絕,社會經驗不多的阿吉感到十分困惑......

↓請繼續閱讀↓

【正文開始】
案例

  就讀設計系的阿吉想趁暑假時間找打工的機會,他很幸運地找到了一間建築師事務所。雇主與阿吉約定一週上班四天,一天工時 6 小時。不料上班第一天工作時間就超過約定工時,之後因工作量大,阿吉經常加班,甚至常常一天工作超過 8 小時,因此阿吉興起申請加班費的念頭,跟主管提出時卻被拒絕,社會經驗不多的阿吉感到十分困惑,工讀生真的不能申請加班費嗎?雇主聘僱工讀生又該注意哪些事項才不會觸法?

解答
  
雇主與阿吉約定的工時為一週上班四天,一天工時 6 小時,在勞動部的規範中是屬於「部分工時勞工」,相較於該公司全職員工(稱「全時勞工」)而言,適用於勞動部訂定之「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的規範:
  「勞工每日工作時間超過約定之工作時間而未達【勞動基準法所定正常工作時間】部分之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之;超過該法所定正常工作時間部分及於休息日出勤工作者,應依勞基法第 24 條規定給付工資」。
  所謂【勞動基準法所定正常工作時間】,是依據勞動基準法第 30 條第 1 款說明:「勞工正常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 8 小時,每週不得超過 40 小時。」。
  因此以阿吉的案例來看,若工作時間超過約定的一天 6 小時,但未達到 8 小時正常工作時間,這部分的工資計算,由勞雇雙方議定,並需給予超時的工資。但只要扣除休息時間後,若一天工作時間超過8小時,雇主就應依照延長的工時計算給予加班費。延長工作時間的加班費條款,是根據勞動基準法第24條第1款,雇主延長勞工工作時間者,其延長工作時間之工資,依下列標準加給:

  一、延長工作時間在二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一以上。
  二、再延長工作時間在二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二以上。
  三、依第三十二條第四項規定,延長工作時間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倍發給。

  在聘用部分工時勞工時,雇主應書面約定勞動條件,並明確告知勞工權益,才能避免不必要的爭議。

↓請繼續閱讀↓

小提醒
若員工加班想換補休,可依勞工的意願選擇補休並經過雇主同意,且依照勞工工作時數計算補休時數。若員工並無加班換取補休的要求,雇主仍需給予延長工時的加班費。

延伸案例
Q:若雇主認為工讀生不能勝任其工作,需要資遣解雇,是否要給予資遣費呢?
A:雇主應依法計算資遣費給予預計解僱的工讀生。依據「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第6條第4項說明:「(三)資遣費與退休金,依勞動基準法及勞工退休金條例計給:部分工時勞工適用勞動基準法退休制度工作年資之退休金、資遣費計算,依據該法第 2 條、第 17 條、第 55 條及第 84 條之 2 規定計給,其計算方式與全時勞工並無不同。」

相關法條
《勞基法》
第24條
一、延長工作時間在二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一以上。
二、再延長工作時間在二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二以上。
三、依第三十二條第四項規定,延長工作時間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倍發給。
第32-1條
雇主依第三十二條第一項及第二項規定使勞工延長工作時間,或使勞工於第三十六條所定休息日工作後,依勞工意願選擇補休並經雇主同意者,應依勞工工作之時數計算補休時數。
前項之補休,其補休期限由勞雇雙方協商;補休期限屆期或契約終止未補休之時數,應依延長工作時間或休息日工作當日之工資計算標準發給工資;未發給工資者,依違反第二十四條規定論處。



「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
伍、 僱用
僱用部分工時勞工,勞動契約宜以書面訂定,其勞動條件及勞動契約形式,應與全時勞工相同,並應明確告知部分工時勞工其權益。
陸、 勞動條件基準
二、工資
(二)勞工每日工作時間超過約定之工作時間而未達勞動基準法所定正常工作時間部分之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之;超過該法所定正常工作時間部分及於休息日出勤工作者,應依該法第 24 條規定給付工資。但依勞工意願選擇補休並經雇主同意者,應依勞工工作之時數計算補休時數。
四、資遣與退休
(三)資遣費與退休金,依勞動基準法及勞工退休金條例計給: 1、部分工時勞工適用勞動基準法退休制度工作年資之退 休金、資遣費計算,依據該法第 2 條、第 17 條、第 55 條及第 84 條之 2 規定計給,其計算方式與全時勞工並無不同。

 (出處:360d才庫事業群)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