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學起來,以防萬一! 寵物中毒的處理方法

    台灣飼養毛小孩的人數逐年遞增,每位毛小孩都是飼主的心肝寶貝。但是,寵物誤食在飼養過程中是很頻繁發生的情況,對於獸醫來說也是件相當棘手的事件。飼主應當嚴格把關寵物飲食及注意食用狀況,學會觀察哪些是中毒反應及如何應對中毒情形,才不會在發生時措手不及,錯過醫治的黃金時間徒留遺憾。

AA-0711144650473.jpg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高橋動物醫院院長殷宏源表示,農藥、老鼠藥、肥料外、清潔劑、化學藥品及主人吃的藥丸,都是容易讓寵物誤食的物品;當中巧克力、洋蔥、百合花等雖人類不算毒物的東西,但對狗貓來說就是致命的!

AA-0711133836339.jpg

↓請繼續閱讀↓

    當狗貓吃到異物後,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嘔吐」,而中毒對於寵物造成的傷害,取決於吃入的劑量與吸收的時間。
    一般而言,只要是對身體有害的物質,進到肚子裡大概30分鐘左右已經吸收得差不多了。一但發現中毒現象,除了催吐外,一定要立即送醫。殷院長說明,當寵物出現中毒現象,必須想辦法降低吸收量與減少吸收的時間。若情況危急,可灌食家中稀釋後的雙氧水作為催吐藥品,不過需注意嘔吐過程不可吸入肺部,怕造成肺炎。並且催吐有一定的風險,操作時須小心謹慎。

AA-0711133830041.jpg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大量的灌食鹽水及牛奶或清水,除非可以灌到嘔吐,否則對解毒的幫助不大,且牛奶及鹽水並非解毒劑,過多的鹽分還有可能造成寵物身體其他傷害。每一種藥品(包括農藥)中毒時都有不同的解毒劑,飼主也應善盡責任,觀察寵物食用情形,避免送醫後一問三不知,讓醫師難以診斷。

作者: 高橋動物醫院 院長殷宏源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