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從生物科技勇敢轉身展現金工美學的跨界人生

在就學與就業過程,不斷尋找對生命價值的定義

    楊凱竹,1983年生於臺北,但讀高中之前都在花蓮度過,大學離鄉到西部就讀,畢業後,她選擇回到家鄉花蓮就讀當年最熱門的生命科學領域研究所,進而在興趣與熱情的趨動下,取得東華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生技碩士學位。

研究所期間,她一面認真撰寫論文,一邊利用課餘時間進行畫畫創作,同時跑市集販售作品。踏出校園工作一段時間後,她發現人們利用科技讓生命不斷延長,卻沒辦法填補人們心靈的空缺,冷冰冰的科技始,始終缺少了那麼一點點溫度,對於現實環境的無奈感,歷經一段漫長的自我懷疑和沮喪低潮期,她決定重新歸零,去尋找生命價值的定義。

AA-0601201155128.jpg

拾起歸零的勇氣,放手一搏成為風格獨具的女工藝師

    或許是血液裡流淌著客家不怕苦的因子,她決心放下先前的所學與成果,能捨才有得,義無反顧地為所好一搏,投入學習金工這門技藝,在金屬加工的產業,是需要不斷地敲打與燒製的體力活,對女性工藝師來說較為弱勢,但在堅強毅力的客家精神支持下,藉著著女性特有的細膩與耐力,成就了屬於個人風格、小而美的金工作品。從北臺灣基隆的海洋都市學習金工的基礎功,再到蘭嶼小島生活拓展新視野,貼近海洋、飛魚、草原、貓頭鷹等,採集不同風景與心情靈魂,流浪於各地創意

市集,將滿滿收轉換為創意能量,深植於內心深處。

 AA-0601201155232.jpg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返鄉築夢,攜手同路人,打造工藝體驗的美學空間

    縱使走過千山萬水,但未曾忘記家鄉的秀麗山水,取得國家金銀珠寶飾品加工乙級技術士證照的楊凱竹,決定回歸家鄉花蓮,給自己騰出了重新思索工作與人生的空間:Winwing-翼想天開創意設計工坊,以這幾年在外學習、吸收的養分,結合花東盛產的玉石,創作出屬於個人風格、別出心裁的珠寶飾品。2014年獲得金點設計的「憶山水」系列作品,是將山水的視覺轉化為幾何圈形,以具多層次紋路的花蓮臺灣玉搭配冷光粼粼的銀飾,呈現豐富的遠山美景色韻,透露幽微的東方美學。

在這個夢想基地,她廣邀各路創意人才一起開設體驗課程,讓花蓮在地的民眾,有體驗工藝生活的手作互動空間,將金工藝與美學一同推廣出去。

AA-0601201155085.jpg

↓請繼續閱讀↓

用金工繞出客庄文化纏花飾品,打造無邊際創作世界

    創作金工設計時,楊凱竹不斷思索新的材料與内涵,檢視並聚焦到自身的客家血統後,發現客家纏花的珍貴傳統技藝,在色彩上大量使用明亮、艷麗的絲線搭配,比起單純紅的春仔花,更為繽紛亮麗,呈現出客家女性對裝飾藝術的奔放熟情。為此,她查遍文獻、拜訪製作纏花的老師傅,學習傳統的花樣,也取得臺灣無形文化資產「纏花(春仔花)」工藝技藝認證。

AA-0601201154969.jpg

溫故賦新傳承客家文化,翼想天開傳遞創意散發的溫暖

    她的作品可見深植於心的客家人文情懷,溫潤的展現出客家文化的豐美,她將客家傳統「纏花」重新進行設計,用金工繞出飽含客庄文化的纏花飾品,以客家新創的姿態,打造傳統與創意融合的新產品,以溫故賦新的手法,引起年輕人的興趣,進而願意更深入了解這份值得傳承的客家文化精神。未來她期待能與更多學生一起打造乘風飛翔的羽翼,開啟另一種視角,如同她所創作的品牌:Winwing-翼想天開創意設計工坊,用夢想的翅膀呈現自由創作,用愛與幸福傳遞創意散發的溫暖。

(文章來源: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客家傑出人物誌》-第十五章 楊凱竹)

 

求職專區